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防患于未然冬季跑步健身安全第一有讲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进入冬季,仍有不少人坚持锻炼,尤其对于跑者来说,“冬练三九”已经成为习惯。但相比于春夏秋三季,冬季的天气以及人身体的应激状态有所不同,冬季跑步健身仍有不少讲究。对此,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循环三科胸痛中心主任吴天兵表示:“冬季跑步时难免路滑,跑者要注意脚下路面,防止滑倒引起摔伤。此外,冬季大家不要单独跑步,可以组团跑步,或在人多的环境下跑步。如果发现有人摔倒应该立即判断患者的呼吸、心跳、神志等情况。如果确认是心脏骤停,应立刻进行有效心肺复苏,并拨打120。总而言之,冬季跑步健身安全第一。”

北方的冬季很冷,但是很多跑步爱好者还是坚持长跑,尤其对于马拉松跑者来说,坚持一个冬季的训练之后,很多跑者的成绩会有所提高。长跑运动强度较高,虽然好处很多,但并非人人都适合。了解自身体质情况,防患于未然,才能更好地避免跑步途中发生意外。

冬季长跑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跑者在跑步途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会出现“岔气”,即运动中胸肋部产生的疼痛。导致岔气的原因有很多,如大口呼吸、热身活动不够、突然剧烈运动等。“当岔气发生的时候,非常影响跑者状态,必须要放弃当前的奔跑速度,来缓解疼痛,要调节呼吸节奏,用鼻子深吸一口气憋住,再缓缓呼出,重复几次会好转,还可以用手轻揉岔气部位,如疼痛不能缓解,建议及时去附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专家陈伟锋说。

?  “冬季早晨的温度较低,从温暖的室内到寒冷的户外,较大的温差会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升高,而且冬天相对干燥的空气,以及睡眠中水分的缺失,血液黏性较大,易诱发高血压,所以冬季不建议大家选择晨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张龙说。

此外,冬季长跑会让人的心率和血液循环速度加快,体内需要的氧气量增加。张龙建议跑者中本身患有心脏疾病患者、过于疲劳人群、体重过胖人群、凝血功能障碍患者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不宜在冬季进行剧烈运动。张龙说:“跑步会加快呼吸循环,肺部需要更多的氧气来保持运作,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这方面是难以达到跑步要求的,常见的比如哮喘患者,这类患者坚持跑步的话很可能会使哮喘发作,危及生命,可选择散步来代替长跑。”(转自1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