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户外运动安全冬季游泳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有这么一群游泳爱好者只在夏天游显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从夏到秋到冬,再到春暖花开。冬泳爱好者就是这样一群人,数九寒冬仍要坚持。在朋友怂恿下入了冬泳圈的隋超表示,冬泳好处多,风险也不少,抱着玩玩试试的心态并不可取,“冬泳需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如果想要尝试冬泳,最好从夏季就开始游泳,从夏季的常温水逐步过渡到冬泳的水,给身体充分的适应时间。”

冬泳好处多,诸如冬泳能增强神经系统功能、心血管系统功能、呼吸系统功能、消化系统功能,能增强机体抵抗力。而且经常冬泳的人,皮肤血管强力舒张收缩,血液循环加强,能使皮肤红润光泽,富有弹性。但冬泳也有不能忽视的风险。整个冬天,全身裸露在寒风冷水之中,稍有不慎,就会受寒感冒。人体血管在受到冷水刺激后虽会更富有弹性,但是如果过度可能会引起中风。而且冬泳和夏泳不一样,没有救生措施。参加的人相对少得多,如果发生抽筋、中风、体力不支,营救容易不及时。所以对抽筋、呛水、碰伤等要有自救能力,还要学会控制自己,了解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隋超也是在入了冬泳圈以后才知道冬泳这么讲究,也为他当初一时兴起的尝试捏了把汗。虽然隋超喜欢游泳但并不常游,“我第一次冬泳是十一月份,现在想想那会开始得太晚了,还好没出什么事。” 冬泳必须逐步适应,不能急于求成。有人自认为身体好,未经适应过程就贸然冬泳,这样很可能会突然出现憋气,心跳加快,进而出现头晕、恶心、手脚发麻,对身体损害很大,如果心脏有毛病,甚至会发生危险。

隋超说:“别看冬泳入水时间短,有几分钟的,十几分钟的,但是入水前的热身毫不含糊,大概需要半小时,身体彻底活动开了才敢下水,不然僵着身体下水容易抽筋。”隋超表示,冬泳要的就是一种冷应激效果,只要能够持久坚持,一次哪怕只有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算达到目的了。“冬泳要注意随水温的变化调节运动量,缩短在水里的时间和游程,以起水后嘴唇不发乌,身体不打颤为准。下水后身体不太难受,身体发热变暖,精神振奋,全身舒适。这种良好的感觉还没消失时,就要上岸。”(转自1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