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避免风险防患于未然 运动健身适度很重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青年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节目过程中猝死一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值得深思的是,在日常运动和工作过程中,运动都需要适度,盲目运动不但不利于健康,还有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类似高以翔事件,在当今压力倍增的社会并不罕见,当事人往往是在工作状态或者运动状态下,突然发生状况,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意外结果。这往往由于当事人不了解自己心肺健康状况,对于自身情况以及应激发应并不了解。”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中心主任郭建军认为,对自身身体状况了解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运动要适度,这不但能让人在运动中获益,取得良好的运动效果,也能保证安全。“并不是说每次运动量越大就越好,也不能一味盲目地害怕出现运动风险就不运动,或者达不到一定运动强度,如果没有效果也就失去了运动的意义。”郭建军强调。

“所谓的‘适度’,就是自身的身体条件跟要从事的运动要求是相符的。适度,就是为了避免风险。风险实际上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运动本身,另一方面是人本身。保证安全运动要循序渐进,适度运动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循序渐进的前提是量化,没有量的概念,就无法做到安全。对于老百姓来说,需要对自己的体质情况、各项生理指标和平时的运动习惯都了如指掌,经常不断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变化,不要做能力以外的事,做到对自身的健康变化情况心中有数,才能防患于未然。”郭建军解释说。

美国科学家也发现,衡量运动量是否适度,可以用运动同时能否随意交谈来判断。当人们在运动时,如果能够轻松谈话,那么人体许多重要的生理指标,如血压、心跳等就会维持在“安全锻炼”的范围内。这样,既达到了锻炼健身的目的,又不致给身体重要器官带来超负荷的运动。

“要做到适度健身、科学健身,仅靠自我评估是不行的,更需要体育和医疗相结合,给出科学评估,因此,国民体质检测和每年的医学体检对我们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要让体育与医学相结合,给全民健身运动安全上份‘双保险’,让我们知道自己是否还有足够的储备力,能否坚持继续运动。”郭建军说。(转自12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