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加强心肺功能的锻炼 降低运动猝死风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运动猝死”指的是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意外死亡,最主要的原因是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又称心脏性猝死,指急性症状发作后突然发生的以意识骤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导致的死亡。一般来说,心源性猝死主要发生在明确有冠心病、心衰或一些遗传性心脏病的人群中。但也有一部分猝死的人,生前从未有过任何不适症状。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冯强说:“对运动爱好者来说,从未有过不适症状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引起重视,日常除了作息要规律,也要注意加强心肺功能的锻炼,降低运动猝死风险。”

“运动猝死医学上的原因很复杂,可能长期生活处在不规律的状态,随着工作、生活、家庭的压力与日俱增,并且长期有严重的不良生活习惯,包括饮食结构不合理、暴饮暴食、长期熬夜、抽烟、喝酒等。还有很多人由于对自身身体状况缺乏了解而盲目运动,都有可能会出现运动猝死。运动猝死难以预防的地方在于这些人平时身体没出现什么问题。就像高以翔,生活中热爱运动,是大家认为身体康健的人。”冯强说,“但是如果运动前过度劳累,又突然加大了运动量,再加上平时缺乏对心肺功能的锻炼,这时突然加大的运动量就会刺激心肺血液循环系统,逼近自己的心脏临界状态,超负荷运动导致心脏缺血,从而可能出现猝死。”

而想要预防运动猝死,冯强认为应该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戒烟限酒。尽量让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自我调节和放松。有家族或者心脏方面隐患的人,建议运动前要去医院进行检查,然后再根据专业人士的专业建议,选择体育活动项目。

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运动前应排查风险、定期体检,特别是心血管系统检查。在参加剧烈运动或比赛前更是如此。并且在运动前,要保证充分的热身,尽可能多地让血液流向心肺和肌肉,提高心肺的代谢能力,冬天热身的时间要适当延长。此外,冯强还强调,感冒、发烧时不要进行剧烈运动,自身疲惫或熬夜的情况下也不应剧烈运动。

“俗话说‘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有的人因为经常运动就会放松对运动度的掌控,建议所有的运动爱好者,不管身体素质怎么样,在增加训练量和训练强度时都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能凭着感觉去锻炼。我们推荐如果想增加训练强度训练量的话,尽量控制在10%左右。其实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能有计划地提高心肺功能,提高机体心肺系统的应激水平,可以有效地预防高强度刺激对心肺功能所产生的压力,那么抗风险能力也会提高。”冯强说。(转自12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