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冬季健身五不做:不做口罩“健身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雾霾侵袭,想要进行户外健身,许多人会选择戴上口罩,虽然体验并不好,但对于形成运动习惯的人来说,让他们在室内更难以忍受。冬天空气寒冷,即使没有雾霾,仍有人选择戴口罩健身,是为了阻绝冷空气,防止运动后大口吸入冷空气造成喉咙难受。虽然戴口罩对于阻绝雾霾或冷空气是一种办法,但对于健身效果、健身安全来说并不是好选择。

跑者陈威一开始也认为空气不好时就不要跑了。不过有一年因为备战跑马,冬季雾霾天多,陈威不得不选择戴上口罩跑步。“一开始我对口罩并也不怎么了解,只戴了平时骑车用的RESPRO,感觉没那么难以忍受,后来发现超过30~40分钟之后,口罩会被呼出的水汽彻底打湿,失去了过滤空气的作用。后来试过那种只掩住嘴巴,漏出鼻子的特殊口罩,用的时候是口吸鼻呼,解决凝结水汽的问题,但是冬季跑步鼻涕会比较多,用鼻子呼气会带出鼻涕,后来这个口罩也只能作罢。”

跑者石羊就专门戴口罩进行过测试。“刚开始慢跑的一公里跑起来确实觉得有一点呼吸不畅,呼吸用嘴且需要略用力,但整体还好,只是心里感觉略不舒服,身体没有什么不适反应。跑到6公里多点时,除了觉得口罩里有些潮湿外也没什么其他感觉了。但摘下之后发现变化还是很明显的,一方面是空气立马变得凉爽了,另一方面是呼吸更轻松了,最后一公里不知不觉的速度就上去了。”

有人测试表明,在将零下7℃的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其气流已被加温至28.8摄氏度,这就非常接近于人体的温度。如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原有的生理功能,所以不能长期戴口罩。雾霾天戴口罩运动不健康,是因为运动时候需要大量换气,大量的雾霾就会被吸入体内,一般的口罩并不能完全将之阻隔。有防护功能的口罩具有密闭性,运动时候呼吸受阻,呼吸功能不太好的人可能会出现憋气、胸闷、眩晕等症状。此外,口罩阻挡了部分的雾霾进入,同时也阻隔了鼻子和口腔呼出的气息。人呼出的气息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因为戴着口罩,二氧化碳不能很好地排出,可能被人体再次吸入。这样一来,戴口罩在外运动反而得不偿失了。(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