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冬季健身五不做:冬天不做早起的“鸟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入冬后,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对于年近七旬的北京人赵金来说,似乎并没有把这寒意放在眼里,依旧坚持每天清晨6点30分去公园锻炼。在他看来,健身就是需要越早越好,早晨锻炼不仅可以愉悦身心,而且能让一天都活力满满。

然而,在几天前的一次早锻炼后,赵金突然感到有些头疼。在经过医生检查后,其原因在于早晨锻炼时气温过低而诱发的头疼。医生告诉他,因为症状发现的比较及时,没有造成太大的问题。同时,医生提醒他随着冬季的到来,健身不宜太早,否则十分容易造成意外的出现。

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表示,冬季人们的活动宜在太阳升起后再进行。这主要是因为,冬季天气寒冷,太阳升起后温度会逐渐升高,气温太低不利于人体机能运行,所以冬季参加健身活动最好是在八点钟以后,或是太阳升起后为宜。

余小燕介绍,每到冬季,时常会出现老年人因早锻炼而发生头疼、头晕,甚至是晕倒等情况。一般来说,冬季健身的时间千万不要太早。时间太早天气寒冷,非常容易诱发像脑出血等病症的发生,甚至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她说:“脑出血发作的时候,患者一般会有头晕、头疼、呕吐、肢体麻木、意识障碍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千万不要耽误。”

此外,余小燕介绍,除了气温低,容易诱发疾病以外,冬季太早健身,空气也不是很好。众所周知,冬季的早晨地表气温低,空中气温高,常出现气温逆增现象,使大气停止上下对流活动。此时,如果人们太早锻炼,会出现乏力、咽喉炎、气管炎等疾病,从而危害身体健康。

因此,大家在冬季健身时,一定要晚些时间,等到日出以后;同时做好保暖工作,不要做早起的“鸟儿”。(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