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冬季健身五不做:不做不适宜自己的运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不但是对运动员的要求,也是不少健身爱好者的信仰和哲学。但冬季健身练什么,怎么练,也有自己的学问,尤其是对于特定人群来讲,冬季健身并不完全都是好处,更重要的是因人而异,不做不适宜的运动。

著名中医内科专家王凤岐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冬季气温突降,人们的适应能力还很差,血管易受寒冷刺激而收缩,尤其是早晨刚起,经过一夜睡眠,血液黏稠度高,血液循环阻力增加,如再进行大运动会出现生命危险,所以心血管脆弱的老年人不可以为了运动锻炼而过早起床,否则会诱发意外疾病,甚至突然死亡。

王凤岐说:“老年人也不要做剧烈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在慢慢萎缩,肌肉的力量也有所减退,神经系统反应较慢,所以最好选择一些缓慢、放松的运动,能使全身得到运动,如太极拳、慢跑等。而且老人的健身项目贵在少而坚持。锻炼时间每天30至40分钟就足够,防止负荷超量,对身体造成损害。”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余海亮也表示,冬天锻炼应该以有氧锻炼为主,不要进行单块肌肉、单块肢体的强烈运动,以免出现酸中毒、困倦乏力等症状。另外冬季锻炼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以防造成肌肉关节损伤。寒冷还容易诱发心肌梗死和中风,因此在锻炼过后也要避免立刻坐下休息,否则热量散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慢跑、健步走、太极拳、骑自行车、爬山、冬泳……都是不错的有氧运动,但是未必适合每个人。余海亮提醒道,“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运动切勿盲目,在选择运动项目时最好先咨询医生。例如膝关节疾病患者打太极拳、乒乓球等所有半蹲位的运动都不适宜,这类运动会加大膝关节的摩擦,加重病情;哮喘患者大多数属于过敏体质,因此在锻炼时间和环境的选择上要特别注意,避免在干燥寒冷的地方锻炼;不同程度的高血压患者应有不同的运动方式及运动量,最好针对自身情况制定个体化的锻炼计划,循序渐进的有氧运动则更能够保持心率,让运动之后的血压更趋于平稳等。”(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