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且动且珍“膝” 骑行 坏习惯会造成伤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很多运动爱好者会认为骑行伤膝,在大强度骑行后膝盖会疼痛,但其实任何涉及下肢力量的运动都会对身体有损耗,尤其是对于膝盖这样的关键部位,减少损耗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在骑行运动中正确保护膝盖。

骑行达人刘宁提出了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有的骑友喜欢低踏频、大力度踩踏,人的膝关节毕竟强度有限,前交叉韧带、外侧半月板、股骨内侧髁等部位在这种情况下会承受更多的压力及磨损,使软骨变薄,造成软骨下骨暴露、直接摩擦,造成疼痛、卡顿等问题。所以一定要尽量保持80以上的踏频,切忌‘大盘小飞’。”

此外,骑行时注意脚尖与膝盖的方向一致也是十分必要的,切忌膝盖内外八字。刘宁说道:“绝大部分骑友在骑行时,膝盖都会外翻或内扣,脚尖方向没有指向正前方。这是一种习惯动作,但是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这种错误的骑行方式,会导致每一次踩踏都加重膝关节面负荷,造成软骨磨损。上车后记得脚尖指向正前方,提醒自己膝盖要和整条腿保持在一个平面内运动,在骑行过程中也要时刻谨记,如果实在修正不过来,可以使用自锁踏板来矫正不规范的踩踏动作。”

“骑行伤膝很多时候是因为强度太大,和跑步、走路一样,骑行会对膝关节造成轻微磨损,这属于正常现象。人体关节中分泌的滑液会保护软骨,减缓磨损,且停止骑行在休息时,软骨会自动生长和修复。但是,如果短时间内高强度骑行,关节滑液分泌不足,软骨生长速度跟不上磨损,日积月累自然会导致膝盖疼痛症状。所以大家不要太频繁地挑战自己,要让身体逐步适应高强度、高频次训练,当出现关节肿痛时暂停训练。”刘宁提醒道。

同时,坐垫高度不合适也是一个被很多人轻视的问题。“有些车友喜欢低一些的座位,脚可以撑到地,觉得有安全感。有些车友则喜欢高高的座位,很拉风。但是高度不合适的座位,会给予膝关节更大应力,严重磨损关节软骨,所以车座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调解,踩踏到最低点时,膝关节处弯折角度应为140度至145度。对我们业余爱好者来说,骑行更多追求的是舒适放松,所以我们在骑行过程中,不要盲目挑战自己,要学会享受生活,享受风景。”刘宁说道。(转自10月22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