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且动且珍“膝” 登山 辅助装备能减压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膝关节作为人体运动最多和负重最大的关节之一,负重、扭转、斜切、转身、拐弯等动作都会比较容易造成机体膝盖受伤情况的发生。相关调查研究表明,在跑步、自行车、足球、篮球、排球等运动项目中,膝关节损伤占所有运动损伤的55%,排名居首。

时下天气晴好,今年56岁的王明凯带着一家人告别城市中的雾霾天气,一起到郊外登山,在“天然氧吧”一边欣赏美景,一边锻炼身体本来是件好事。长途跋涉的疲惫加上登山时用力过猛,让王明凯的膝盖一路“疼”回了家。

“登山对膝盖确实有比较大损伤,在爬山的整个过程中膝关节负重相对较大,如果以正常站立不动的时候作为100%的标准,在爬山过程中膝关节负荷可能达到400%到600%,可见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非常大。”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杨广禄说明了王明凯的情况:“由于爬山对膝关节的负担较重,往往会导致膝关节滑膜炎的产生或者膝关节软骨面的磨损,甚至导致膝关节半月板的损伤。王明凯的情况就属于负担过重造成的膝关节滑膜炎。所以,大家在登山中一定要适可而止,尽量不要过劳,避免对膝盖产生过大的损伤。”

杨广禄说:“在登山下坡的时候,膝关节除了承受自身的体重以外,往往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使得髌骨、半月板和关节面的摩擦加剧,最终更加容易造成伤害的发生。”

那么如何避免在登山运动中对膝盖的损伤呢?杨广禄建议大家:“登山前做好热身很重要,可以使我们的身体发热,增加身体肌肉、肌腱和韧带等的灵活性和柔韧度,从而降低肌肉拉伤的可能性,同时,热身运动有助于维持呼吸稳定,避免呼吸频率突变。穿上护膝,可以对膝盖形成一个减震器,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减轻膝盖受到的损伤,还能避免膝关节受凉。此外,最好带上登山杖,以保持行走中的稳定性,可抵消下肢部分压力,有助于减轻登山过程中身体压力对膝关节造成的磨损。”(转自10月22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