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健身步道上的科学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跑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跑步是最简单易行的运动方式,不需要特定的时间或地点,只要穿上鞋子,迈开步子,便可以随心所欲地自由奔跑。跑步的好处很多,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减脂、改善身体状态等。殊不知,多少一腔热血的跑者,都经历过负伤而归的无奈,因为他们都忽略了一个问题——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跑步。

“我们的心脏就像是一个发动机,是否适合跑步、心脏能否承受这个运动强度都需要科学的评估。其中,最大摄氧量便是一个重要的评定指标,它是指在人体进行最大强度的运动,当机体出现无力继续支撑接下来的运动时,所能摄入的氧气含量。最大摄氧量越高,运动能力越好,跑得越快越长久;摄氧量过低的人,在跑步后往往出现极度疲劳、胸闷气短、心脏早搏等不适反应。”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中心运动心脏病学主任医师徐顺霖介绍说。

在众多跑步爱好者中,运动后出现腰痛、膝盖关节痛、肌肉酸痛等症状的常有发生。王鑫便是典型 “病例”。今年36岁的他是一名高级管理人员,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很大,失眠焦虑还患有“三高”。听说跑步对身体好,便跟着朋友一起每天跑5到10公里,三天两头关节疼、腰疼,无奈“跑”进了医院。 经评估发现,王鑫的大腿左侧肌肉不够发达,在运动中造成膝盖韧带受伤。康复师为他开具了“运动处方”,让他绑着沙袋练习举腿,举到6分钟再进行慢跑,锻炼膝关节和臀部肌肉;通过康复训练来锻炼腰部核心力量和躯干稳定性;姿势恢复性训练,再配合一些呼吸训练,用运动治疗的原理改变他的关节稳定性,然后再去跑步。如今,不仅4小时跑完“全马”,血压也下降到了正常值。

徐顺霖说:“体育运动目标是为了健康,首先要用医学的方法评定自身锻炼的危险因素。找到适合你的运动及强度避免运动伤病。”(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