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健身步道上的科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有了健身意愿,真正实施起来也不能盲目。在从事体育健身活动前,应对运动能力相关指标进行全面测试与评价,以便科学地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体育健身活动方案。在从事体育健身活动的不同阶段,大家也应定期进行运动能力测试,确保体育健身活动安全有效。

“一开始我按照网上的建议开始健身的,可能是以前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训练,因此不能适应建议的强度。”大三学生王曦开始跑步就遇到了麻烦:无论是慢跑还是快慢交替跑对于她而言都很费劲,只能坚持15分钟。尝试了一个星期后,王曦决定根据自己的情况慢慢增加训练量。她说:“我是先从每天跑800米开始的,也不给自己设定速度要求,就是匀速跑,后来隔几天加400米,最后能坚持每天跑40分钟。”王曦认为,每个人的锻炼需求不同,体质不同,一定要有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以增强体质、强壮身体为主要目的的体育锻炼者,适合选择有氧运动、球类运动和中国传统健身运动等。以提高心肺功能为主要目的的锻炼者,应选择有氧运动、球类运动等全身肌肉参与的体育健身活动。以减控体重为主要目的的锻炼者,应选择长时间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等。以调节心理状态为主要目的的锻炼者,应选择各种娱乐性球类运动和太极拳、气功等中国传统运动方式,以缓解心理压力,改善睡眠。

费喜峰是河南省渑池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日常爱好太极拳的他也时常会被朋友问到关于健身强度的问题,他的回答都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费喜峰认为,坚持基本训练和持之以恒很重要,“建议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很多人喜欢每天走一万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没有问题,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每天必须保证这十分钟的训练强度达到每分钟一百到一百五十步,最长持续十五分钟,每天两次,可以分开完成,也可以一起完成。”(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