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健身步道上的科学 运动也需要讲究搭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跑步要讲究科学,运动更要讲究搭配,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教材主编、国家职业资格指导师级健身教练刘东智说:“我们健身就是为了锻炼提高或保持自己的体能,体能指的是个人所拥有的适应或完成各种体力活动的能力,它是从体育学角度评价健康的一个综合指标,是身心健康的必要生理基础,因此不是单一靠跑步可以达到的。”

刘东智说,最受人们欢迎的跑步可以增强大家的心肺耐力,通过长时间系统规划的跑步训练从而提高健康水平。但是同样作为提高健康水平的一部分,在肌肉力量、肌肉耐力的提高上,长跑的效果可能就不那么明显了,因此我们还需要进行搭配,进行全身各部位肌肉的锻炼来增强力量,提高全面健康水平。

刘东智强调,柔韧性的提高也是同理,所以在跑步、肌肉力量和耐力锻炼后进行充分的拉伸运动,使某一关节达到最大关节活动度。柔韧度的练习非常重要,它不仅能保护自己在运动过程中不受伤害,提高运动能力,完成运动任务,在日常生活中多做伸展运动,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有延展性,长效地保护身体。相反,如果不重视拉伸的话,当某项运动使关节结构超出最大关节活动度时,会导致组织损伤,所以拉伸锻炼是十分必要的。

“良好的健康相关体能是提高生活品质的最基本条件,它使人有能力适应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应对突发事件,有余力享受休闲活动,预防慢性疾病,促进健康。良好的竞技相关体能的提高需要我们不断参与到多种运动来,培养自己的竞技能力,充分享受休闲活动、竞技运动或比赛的乐趣,使人更有能力应对突发事件。在健康系统里各种锻炼各司其职,搭配起来才能养成良好的科学健身习惯,从而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刘东智总结道。(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