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患病后,该怎么锻炼 游泳缓解哮喘病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是先天性哮喘,小时候经常犯病,难受,一运动就更厉害了,偏偏小时候还很喜欢打篮球,深受哮喘的苦,有时候就坐在教室里不敢运动。后来在老师和医生的建议下,我从三年级开始跑步。从1千米慢慢增加到3千米、5千米,后来开始8千米、10千米、15千米,上大学之后还跑了半马,哮喘基本没再犯过。体测时候肺活量5700,也和正常人没什么差异。跑步慢慢来,体质就会变好的。”曾经是哮喘患者,现在已经痊愈的于健说道。

“不过冬天冷的时候,风吹进口腔,还是有点难受。虽然不会咳嗽,但呼吸困难,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冬季的健身要更注意些。”于健提出了疑问。对此,河南省鹤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医师马银说道:“健康跑可以通过改善肺功能来减轻哮喘病症,所以患有哮喘的朋友是可以跑步的。但跑步也有可能诱发哮喘,所以要做足预防措施。因为在天气寒冷或空气污染等环境下,哮喘患者的呼吸道会变窄,吸入的氧气会因此减少,所以不得不拼命增加呼吸频率。如果气温很低,可以用面巾遮挡口鼻,使空气进入肺部之前能够被加热湿润。而且要注意跑步前全面热身,跑后充分休息。在正式开始跑步前,进行5至10分钟的慢速跑。”

“内科的很多病都不能完全彻底治根。但是哮喘治疗主要的目的是要让病人正常的生活、正常的运动。哮喘患者在缓解期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反而可以降低运动后气喘的发生。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改善患者的身体体质,也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所以,哮喘患者参加一些轻松、娱乐性强的运动和比赛,能够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中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马银说道。

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八金的菲尔普斯,因为小时候患有哮喘才开始学习游泳。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恒也是一位哮喘患者。“的确,比跑步适合哮喘病患者的运动是游泳,主要是由于水的密度比空气大,水越深,对人体的压力越大。在水中运动时,胸腔受到很大的压力,为了保证氧气供给,呼吸肌不得不发出比在陆地上大得多的力量,进行负重练习。同时,在水中游泳时,呼吸要与动作相配合,不能随意加快,因此要求呼吸时吸气吸得深些。所以如果能规律性、经常性的游泳,可以改善哮喘患者的肺功能,增加肺活量,改善体质,抑制病情的发展,起到非药物治疗的作用。因此,哮喘患者面对诸多运动方案的选择时,特别提倡有条件的坚持游泳运动。具体的时间和强度依个人的年龄和体质情况而定。”马银说。

此外,马银建议:“哮喘病人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去进行锻炼,游泳最为适合,此外还有划船、太极拳、体操、羽毛球、散步、骑自行车等。但要避免在寒冷干燥的地方锻炼,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而且一定要切记在发病时必须停止一切锻炼运动,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