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患病后,该怎么锻炼 有氧运动降低血糖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家住北京的曹实墉几年前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在医生的指导下他坚持服药,如今血糖稳定在相对理想的状态。现在退休在家的他,有了充裕的时间,于是便想多参加一些体育运动。

不久前,在一次和朋友登山的过程中,曹实墉出现了心慌、乏力等低血糖的症状。这让患有糖尿病的他着实有些不解,“我本来是血糖高,结果参加了体育锻炼后却变成了低血糖。”对于自己的疑问,曹实墉在经过询问医生后,才得到了答案。原来,由于曹实墉坚持按时服用降糖药,所以血糖控制得比较好。而登山当天,因为运动量比较大,所以消耗能量较多,进而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而对于这样的情况,医生告诉他要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对于太过剧烈的运动要适当避免。

据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1.6%,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占总人口的50.1%。也就是说,不到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每两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属于糖尿病前期。

那么,患上糖尿病后,究竟该如何进行体育运动呢?对此,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介绍,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比较适合参加有氧运动,而常见的有氧运动项目有:健步走、慢跑、游泳、自行车骑行、太极拳、健身操、瑜伽等。大家可根据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余小燕说:“以健步走为例,健步走是适合各个年龄段的首选运动方式。健步走不受健身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行走时动作和缓,强度易于掌握,因此是最安全的有氧运动方式。对于初练者来说,可以选择一个平缓的路面,速度为1分钟120歩左右,锻炼时间从20分钟开始递增。而另一项受到大众广泛参与的运动就是跑步,跑步是发展人体心肺功能的最佳锻炼方式。跑步可以有效促进全身各个系统的发育和增强。同时,慢跑对中老年人群的健身效果更好,初练者可以在前三四个星期交替进行步行和跑步,然后逐渐增加跑步时间,直到能比较轻松地跑完全程为止。但需要强调的是,慢跑之前,要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排查隐性心脏病或者其他运动禁忌症。”

同时,余小燕介绍,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每天都需要有必要的活动量。简单说,身体活动的消耗量应占总能量的15%以上。每天主动健身至少应在40分钟。以女性为例,每天快步走6000步,能量消耗总计大约在300千卡左右。而与之相当的运动量还包括,太极拳40至60分钟,游泳30分钟,骑行40分钟,网球30分钟。

此外,余小燕还特别提示大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参加有氧运动时可以分段进行,但每次持续时间不应少于10分钟,而运动频率至多间隔一天,最好天天都运动。但是,糖尿病患者不要参加较大运动量的活动。因为运动量过大或短时间内剧烈运动,会引起机体的应激反应,导致儿茶酚胺等对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引起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不仅不能降低血糖,反而对控制糖尿病有害。(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