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加强身体锻炼 不做“脆皮青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想上厕所,一蹲下去就站不起来,确诊为膝关节损伤;一开始有点偏头痛,后来去医院一检查颈椎病;打个哈欠,脱臼了……近日,“脆皮青年”成为网络热词,年轻人“脆皮”的各类症状让人深思。只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才能健康向上,远离“脆皮青年”。

“脆皮”源于不健康生活方式

“每天上班前无精打采,下班后腰酸背疼。”曾经是“脆皮青年”的西安女孩李年这样描述过去的身体状态,“过去比较放飞自我,晚上熬夜不睡,周末可以睡到中午,吃饭也看心情,一刷手机就一晚上,近视度数也在不断加深。后来是颈椎实在很难受,才下决心改变。”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再加上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饮食,身体无法得到充分休息和恢复,从而导致机能的下降和疾病的产生。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年轻人(20至39岁)癌症发病率增长了近80%,年轻人过劳、猝死等也屡见不鲜,年轻人亚健康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

北京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纪泉说:“一些年轻人的健康观念也存在一定问题。虽然他们深知健康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往往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常常因为追求学业、事业的成功而牺牲健康,让他们成为‘脆皮青年’的主力军。”

树立健康观念及时脱“脆”

专家建议,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改善年轻人的健康状况。学校和社会要共同营造重视健康、关爱生命的环境,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年轻人在面对生活压力时,要学会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保证充足睡眠和规律饮食,给予身体充分的休息和恢复时间。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健康意识,提升健康水平,科学预防各种疾病。

李年现在正在改掉不良生活习惯,“2024年最大的目标就是健康。”李年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第一步就是先走出家门,放下手机,多和大自然接触,在公园里散步、快走,晚上睡觉前,用读书代替玩手机,尽量不熬夜。“肩颈没有之前僵硬了,身体感觉很放松,之后想加入几个运动社团,挑战一些更有意思的运动项目。”

规律运动保护身心健康

适当运动也是健康生活的重要方面之一。现在天气渐冷,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都要坚持科学运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厉彦虎提醒,冬天运动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加大脑氧气的供应量,增强血管的弹性,消除大脑因长期工作带来的疲劳感,还能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工作效率,防治或减轻颈腰病;寒冷天气运动也有助于改善情绪,增加自信心和幸福感。

专家建议,跑步作为最基础的运动方式,是大家日常有氧的首选,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每天坚持20分钟以上有氧慢跑或爬坡跑、快走,身体就会收获长久益处。徒步爬山也是推荐的户外运动形式,能够锻炼全身肌肉和心肺功能,增强身体平衡和协调性,放松身心。眼下正是最匹配的时间节点,在层林尽染的自然环境中穿越攀登,让身体沉浸在高负氧离子环境中吐故纳新,让精神沐浴在自然画卷中放松恢复。还有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可以锻炼身体协调性,提升身体爆发力,提升肩颈、腰部灵活度,修复在长时间工作中失去力量的肌群,激活核心功能,也适合全年龄段人群锻炼。(转自1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