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秋冬换季运动量适当增加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秋冬季选择适宜的体育运动,既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又能磨炼意志。不过秋冬换季,早晚温差逐渐增大,气温较低的情况下,要更加注重科学运动,才能促进身体健康。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专家提醒,秋冬季节,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减弱,血管收缩及血液黏滞性增加,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性和伸展性也会降低,导致关节的活动范围减小,运动前若准备活动不充分,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损伤。要做好热身运动,可以通过快走、慢跑、伸展运动等唤醒身体及各个关节,让身体发热至微微出汗,然后再投入各类体育运动中。

还要适当增加运动量。天气较凉,身体的脂肪含量较夏季有所增长,体重和体围也会相应上升。因此,适当增加运动训练量,特别是增加一定有氧运动,可以改善身体机能,防止脂肪过多堆积。此外,还要注意掌握运动的正确动作,比如打篮球,熟练掌握动作后,再开始较大强度的练习和比赛,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运动中的意外损伤。

另外,清晨的气温已经开始变低,千万不能一起床就穿着单衣到户外去活动,一定要注意保暖,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服。衣服不能过紧或过厚,不要戴口罩。锻炼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开始可以多穿一些,热身到身体发热并开始出汗时,再脱去多余的衣服。户外运动时,还应注意呼吸方式,采用鼻吸口呼的方式,可有效降低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在进行持续大强度练习时,要注意控制呼吸节奏,减少由呼吸不畅引起的不适。

运动后,如果出汗多,应当及时把汗擦干,换上干燥保暖的衣物,最好戴上帽子,防止热量散失,同时注意不要在风大处逗留。运动出汗后,不要立即喝凉水或冰饮,减少冷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转自11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