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健康跑促进心肺健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包括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如何提高抵抗力,科学应对,近日,在“科跑中国”系列讲座中,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副主任杨华中推荐健康跑促进心肺功能改善。

专家介绍,根据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1篇涉及120万人的研究统计结果显示,对普通人精神健康最有利的三项运动分别是团队锻炼、骑单车、有氧体操这3项。而对身体健康收益排名第1名是挥拍类运动,第2名游泳,第3名则是以慢跑为代表的有氧运动。“40岁以上人群每周进行150分钟中度至高强度有氧运动,可以明显降低全因死亡率,并对心血管和癌症死亡率产生积极影响。而像快走、慢跑和骑自行车这些运动简单易行,可调整为适合个人水平的强度,可以选择在户外进行,享受自然风光的同时提升心肺功能。

杨华中特别推荐慢跑,“因为在慢跑状态下全身组织特别是骨骼肌活动增加,导致机体代谢率增加,加速血液循环,从而满足代谢增加对氧气和营养物质的需要,引起心脏做功增加,心率增快。同时慢跑状态下机体对氧的需求增加,长期坚持下来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加强心肺功能。”

专家表示,慢跑是一种随意、轻松、自如的运动,呼吸要慢而深、自然有节律,尽量注意吐气,强调呼吸与步频的协调配合,采用鼻吸口呼的方式为佳。心率在120至140次/分钟为中等锻炼强度,能够自如地控制跑的节奏和速度,喘气稍快。初跑者开始常采用微强度练习,脉搏控制在120次/分钟以下,呼吸不乱、有轻松感、可自由聊天为佳。在跑步时注意肌肉放松,呼吸深长,缓缓而有节奏,可三步一呼、三步一吸,亦可四步一呼、四步一吸,双臂自然摆动,运动量每天跑20至30分钟为宜,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可以获得健康收益。(转自11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