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探新路——人员培训 航模聚焦标准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8-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航空航天模型作为一项蕴含丰富科学原理,实践性强且具备国防教育意义的航空科技体育运动项目,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释放航空航天模型运动(以下简称“航模”)在航空航天科普和国防教育方面的潜力,提升航空科技体育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水平,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立足本职工作,首次推出了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标准化培训体系,包含教学评价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体系、组织管理体系和器材认证体系。结合航模运动项目的特点,研究编制了《航空航天模型课程标准(试行)》,制定了《航空航天模型教练员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教练员培训班教学资料。

日前,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初级教练员培训班分别在上海、浙江、江苏三地开展试点培训。授课教师中,既有航模全国锦标赛和教育竞赛活动的总裁判长,也有长期从事航模教学和训练的专家,培训内容包括航模飞行理论、安全保障、悬浮纸飞机调试与飞行、手掷拼插模型和木质手掷模型的制作与飞行,以及航天模型火箭的制作与飞行等丰富内容。

“航模运动不仅培养学员运动技能,更能培养学员的自我认知、自我教育、团队协作、创新精神、创新实践等方面的能力,是培养当今社会所需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由于航空航天模型课程具有多学科融合的课程性质,因此也是学校开展‘双减’工作和‘体教融合’的有效抓手。”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负责人说。

“三地培训班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50余名学员参加,学员通过率超过85%。培训旨在提高航模教练员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质,以便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航模教学训练服务。”主办方负责人刘峰介绍:“建立新课标和举办培训班目的是建立航模培训行为规范,壮大航模教练队伍,进而带动更多青少年走到户外参与航模运动,参与全民健身,从而培养青少年的运动技能、体育精神、科学创新精神,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在增强国防意识和爱国精神等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全国航模初级教练员培训活动引起了来自学校类、公益性培训机构类及社会化培训机构类等单位的强烈关注。2023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标准化培训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预计开展初级教练员培训班六期,江苏镇江站的培训班为第三期,后续培训活动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及有关单位正在积极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