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全国定向锦标赛展示科技体育魅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4-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为期5天的全国定向锦标赛在风景宜人的重庆市大足区隆平五彩田园景区收官。

这是重庆市大足区首次举办这一国家级高水平A类赛事。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湖北、云南、浙江等21个省区市,以及来自港澳地区的88支代表队、800多名专业运动员、教练员,在大足的香国公园、圣迹公园、隆平五彩田园景区等比赛场地留下了矫健的身影。

最终,比赛决出了5个项目、9个组别的冠军。其中,长距离赛女子精英组冠军由北京市定向运动协会郝双燕获得,男子精英组冠军被南京小鹿定向体育运动推广有限公司王明华斩获。经过五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成年精英组团体第一名由天津财经大学获得,成年组团体第一名由贵州医科大学获得。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本届比赛冠军郝双燕曾获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短距离冠军,目前在训练之余,为北京海淀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进行定向培训。郝双燕介绍说:“本次比赛场地环境特色十足,与本地独有的景区和稻田景观完美结合,对定向选手来说具有一定难度。定向运动不仅考验体力,更多是脑力和体力的结合。”

本届比赛场地自然景色优美、人文底蕴厚重。佛手生态体验园是中距离赛比赛场地,是整个西南地区种植面积最大的佛手生态园。选手奔跑于机耕小道上,不仅可以看到郁郁葱葱的佛手树迎风摇曳,还可以闻到佛手发出的香气。一名参赛选手完赛后表示:“在这样的地方比赛,让人心旷神怡。”

最后一天的比赛地选择在大足区拾万镇的隆平五彩田园,这是由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和大足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大型综合性景区,包含院士工作站、现代农业双创基地、隆平五彩田园景区三大板块,是重庆地区唯一拥有院士工作站、科普研学、生态景观相结合的综合性景区,让选手们在享受科技体育运动的同时感受农业的进步。

借助全国定向锦标赛,定向运动在大足区得到了一定普及和推广。根据大足区政府此前公布的《大足区建设体育强区实施方案》,大足区将继续举办更多精品赛事活动,其中包括“天下大足·石刻寻踪”定向系列赛。

大足区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将让定向运动成为大足区的一项特色体育项目,合理地挖掘与开发,创意性地包装与打造,重新让古文化、古遗存的历史香气激荡起来。(转自4月4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