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跳绳训练增强体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跳绳作为一项基础运动,受天气限制小,无论室内室外都能练,受到许多人的喜爱。不过,如果跳绳跳得不对,也会加重身体负担,还可能导致身体受伤。日前,花样跳绳世界冠军张少华为健身爱好者推荐了科学的跳绳方法。

增强心肺功能可以用这些跳绳方法:

热身阶段:弓步跳

把绳子先对折一下拿好,放在双腿后侧,不要搭地,然后左脚先出,把腿弓出来,稍微弯曲即可,前脚掌着地,后脚蹬直;还原到原地,然后换另一只脚。

注意:运动过程中,一定要慢慢地去增加运动量,不要强度过大,可以进行分组练习,比如先跳20个,然后放松走一走,如果身体可以承受,再进行下一组或者增量。

训练阶段:并脚跳

将双脚并拢,跳绳置于双腿后侧,把膝盖弯曲,不要蹬直了跳,记住要前脚掌着地。

注意:跳绳过程中,一定要让双脚保持并拢,这一套完整的动作做下来之后,才能够提升心肺功能。

锻炼身体协调性可以用交叉甩绳:

1.首先将跳绳放置在身后,双手往前摇绳;

2.绳子从后往前甩过头顶之后,双手就在身体前后交叉变成右手在前,左手在后;

3.注意双手的位置应该靠近骨盆,而不是腰上,绳头尽量朝下;

4.最后再将绳子从前往后甩过头顶;

5.同样的动作左右两侧交替进行。

口令为:一甩、二变、三打开、四再次甩。

注意:可以先让手熟悉动作的正确位置,之后再拿上绳练习,经过徒手练习的步骤,就能很快掌握技巧,提升协调性。(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