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青少年“阳康”后科学分层开展体育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春季开学,为确保学校体育与健康课堂教学安全,多地中小学在全面了解学生身体情况,科学评估学生现有的体能状况和运动能力的基础上,精心制订教学计划,确保开学初期运动量和运动强度保持在中、小范围,随着学生体能恢复,再循序渐进地提高运动负荷、教学难度和要求。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务监督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剑梅认为,为了确保学生运动安全,学校有必要在进行规律体育活动前,对“阳康”的学生开展系统性的调研筛查,科学分层进行运动指导,引导学生循序渐进恢复运动和体力活动,从而更好地保障青少年体质健康。

张剑梅建议,可以将“阳康”的学生分为两层。第一层针对无症状或轻症的青少年(发热大于38度小于4天,肌痛、寒战和嗜睡症状小于1周,没有住院经历,且无多系统炎症综合征)。第二层针对中度症状(发热大于等于4天,肌痛大于等于1周)和重度症状(有住院经历)的青少年,建议由医生进行评估,其是否存在胸痛、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呼吸急促、新发心悸或晕厥等症状,并进行相关医务监督检查,如血氧、心电图等,因为该群体后续发生运动风险的可能性更大。另外,对于有重度症状的青少年,建议至少限制运动3至6个月。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感染未痊愈前禁止体育活动。

张剑梅表示,绝大部分青少年儿童都属于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者,针对这一群体,她建议体育教师可以参考“阳康”后运动员训练时机的国际指南,使用博格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它是利用主观感受来推算运动负荷强度的有效方法,依据评分(0-20分制)标准,分阶段对青少年展开恢复训练。每个阶段至少7天,如果觉得困难就后退一个阶段,只有在达到标准时才能向前进一个阶段。如活动时出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重度乏力等不适,应及时就医。

第一阶段是为恢复锻炼做准备(6-8分),例如:有控制的呼吸练习、温和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第二阶段为低强度活动(6-11分),例如:散步、瑜伽和轻微的家务工作。第三阶段为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耐力训练和力量挑战(12-14分)。第四阶段为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和需协调、技巧的力量挑战(12-14分)。第五阶段回归到基线练习(15分以上),可以完全恢复正常的运动模式了。

为了减少运动可能对心脏带来的危险性,张剑梅提醒,做所有运动都要按照以下四个过程进行。第一步是热身,进行5-10分钟低强度到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和肌肉耐力训练。第二步是体能训练,进行有氧运动、抗阻练习或相关运动。第三步是整理活动,进行5-10分钟低强度到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和肌肉耐力训练。第四步是拉伸,动力性拉伸或改良的神经肌肉本体促进技术,或结合其他形式拉伸。

张剑梅说,体育活动对青少年体质健康十分重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关于身体活动有益健康的全球建议》,5-17岁的青少年儿童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的中等强度到高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因此,在“阳康”的背景下,让青少年在科学分层指导下安全进行体育活动恢复很有必要。(转自2月23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