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昔日老旧厂房变身亲民便民健身场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谁能想到,在北京美术馆后街的77文创园内,昔日身是北京胶印厂的工业风建筑如今已成为年轻人聚集的潮流生活地。在红砖铁梯的背景下,运动达人安小雨经常在这里录制跳绳教学视频,鼓励大家积极运动,健康生活。园区内的生活馆与北京马拉松协会展开深度合作,设立故宫跑步读书站,共同打造“15分钟运动圈”,将“跑步+读书”健康生活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传达到每一个跑者和读者心中。楼顶还有天空网球场,粉紫色的球场深受女性喜爱,预订经常爆满……昔日的旧厂房现在成为戏剧文化艺术的聚集地,又因为运动元素的加入让更多人将运动内化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焕发出新活力。

《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要优化城市全民健身功能布局,打造现代时尚的健身场景,鼓励老城区结合城市更新行动,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增加开放式健身设施。旧厂房改造为运动场既有效提高了废旧场地效能,节约土地资源,又用最少的成本增加了群众健身场地,打造亲民便捷的全民健身新空间,顺应了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如今,旧厂房改造的运动新空间在全国遍地开花,群众的运动生活圈不断缩小。

在山东青岛的山东路上,一个专业感十足的篮球场灯光明亮,饱和的配色动感十足,如果不是抬头看到老厂房特有的钢架结构和水泥墙面,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旧厂房。据篮球俱乐部的杨教练介绍,这个厂房前身是青岛公平衡器厂,生产天平、秤等衡器,有两个大厂房,加起来得两千多平方米。“像篮球这样的运动,对场地的层高、宽度要求很高,门头房场地过于狭小,其他地方价格又太高,想要给孩子们提供专业训练,厂房是最好的选择。 “当场地足够大,孩子们才能撒腿真正跑起来,眼界打开,得到真正的锻炼,也让家长更为认可。”杨教练说。

在江西南昌,随着旧城改造、产业转型升级,旧车间里的体育馆越来越多,看不到过去工人辛苦劳作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附近居民来这里健身挥汗如雨的火热景象。在上海路的综合健身中心,附近居民黄海滨感慨地说:“以前的华安针织总厂非常大,作为职工子女,我们经常在厂区内玩耍、打球。”后来企业经营困难进行改制,厂区最东侧的针织车间已变成了集篮球、羽毛球、击剑、健身房、瑜伽、街舞等多项体育健身项目于一体的室内体育健身综合体,现在这里人气很旺,我经常和朋友在这里打球,有时候忘记预约就没有位置了。”场馆负责人表示,随着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大家不仅仅只限于对运动最基本的需求,更需要的是环境、服务及场地给他们带来的运动体验,体育场馆的发展前景将不可估量。在浙江杭州,旧厂房改造不仅让群众有了健身场,也优化了社区环境。

在钱塘区智格社区,老旧厂房厂区内来往车辆较多,路面扬尘、部分路面开裂等问题对社区环境影响较大,一直都是社区的“心病”。而伴随着全民健身日趋火热,社区成立了智格潮跑团、智格门球队、舞蹈队等队伍,但不少群众因为缺乏标准的羽毛球场只能在小区空地上打,影响运动效果,把旧厂房改造成羽毛球馆,既能解决当前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能为居民开辟新的运动场地,一举两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厂房改造成羽毛球馆,充分利用了社区的闲置资源,破解了社区居民健身空间不足的难题,健全了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夯实了社区全民健身基础。未来社区还将继续进行老旧厂房的改造工作,为居民打造更多的健身场所。(转自11月1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