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全民健身公共设施走上智慧赛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体育运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智慧体育以其更加便捷的服务、更加科学的运动管理方法、更高效的信息反馈等优势,逐渐在体育行业中应用并得以发展。运动在科技的助力下,正变得更有趣、更科学,人们的运动兴趣也因这些新鲜事物的出现被调动起来。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在人们的期盼中提档升级,奔上智慧赛道。

步道引入科技 健身更有趣

今年8月,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道完成升级投入使用。奥森园区内通过实现信息科技化、运动过程在线陪伴、运动监测及陪护指导等科技场景的应用,来提升跑者的运动体验。跑者可在跑者服务站通过人机交互装置,获取运动热身提示等专业指导。

科技智慧跑道还增加全方位功能支撑,融合首都体育学院运动专业领先技术和医疗健康数据分析技术,通过运动健康数据监测、运动姿态捕捉矫正、跟踪服务指导的形式,实现线下科技运动场景应用和线上科学运动健康指导。

跑步爱好者吴凡并不住在奥森公园附近,但一周总要抽空来跑两次。“这里跑道体验感太好了,现在有了智能加持更让我觉得兴奋。跑步变得简单了很多,这条跑道真正从跑者的角度来设计内容。跑道起点处设有液晶屏,可显示公园内的每一条跑步线路、沿途休息站的位置,跑步的人数,排名等。跑步前的热身、跑步中的补给、跑步后的拉伸,都包括其中,对一般人来讲跑步体验感更好,也更科学。”

人脸识别、智能感应、运动排行……像这样的智慧步道,同样出现在河北辛集润泽湖公园、上海嘉定新城紫气东来体育公园、安徽蚌埠人民体育场等许多地方。

健身器材智能化 健身更科学

厦门马銮湾智慧体育公园位于海沧区马銮湾南岸,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由智能景观路径、智能健康驿站和户外智能体测亭等设施组成。园内除了智慧步道外,还设有国民体质监测站、大众健身运动区、五人制足球场、多功能球场,以及中老年、特殊人群健身区和儿童乐园等区域,针对各类人群、各年龄段的不同运动需求,公园内都安排有适合的运动器材。

公园引入了“物联网+体育器材”维护管理系统和智能健身设施,健身运动数据实时可视,数据的收集、生成为全民健身、公园运营和器材使用,提供大数据分析和科学决策。与传统的室外健身器材相比,这一批智能健身器材在提升健身者心肺功能、肌肉力量、耐力、灵活性和协调性等身体素质的同时,还能通过屏幕让他们随时了解运动时间、次数、消耗卡路里等相关情况,实现了人机互动效果,使健身者获得更为科学化、智能化的运动体验。

智能化健身器材不仅出现在城市,还进入了乡镇,为居民们提供更舒适更精准的健身体验。大连瓦房店得利寺镇今年就新装了一批健身器材,智能钟摆器、智能划船器、智能扭腰器、智能坐蹬训练器、智能跷跷板、智能太极揉推轮、智能太空漫步机……2021年时,瓦房店首次进行二代智能体育健身器材配建试点工作,在12个试点处投放器材,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智慧健身中心 管理运营更简便

2020年,湖南长沙为解决“健身去哪儿”的问题就开始在居民社区筹建智慧健身中心,政府出资、社区出地、企业运营的模式,实现了政府管理科学化、企业运营专业化、市民健身智慧化,为推动全民健身开辟了一条全新路径。人们在家门口,一月花费25元,就可以享受到智能健身体验。

用手机下载健身App,完成注册,通过无感体温检测后,便能“刷脸”进入门禁。高新区芯城科技园社区智慧健身中心约150平方米,明亮、整洁、舒适,有操课区、有氧运动区、固定力量区、自由力量区及体测区,每项都有云端视频指导。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居民不仅可以实现自助健身,还可以通过App实时了解健身房内的PM2.5指数、人流密集程度,同时还可以约课约设备、在线交流、查看运动数据与身体指标。“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在长沙全面落地,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今年,江苏省常州市也加入到建设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的队伍中来。打造的钟楼区五星街道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引入目前最先进的50套智能体育健身器材,依托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5G技术,适时统计、动态分析健身活动人员的基础数据,实现融全人群、全时段、全功能、智能化为一体。(转自10月13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