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国庆节去哪儿健身?全国多地体育场馆实行“低免开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上海洛克公园SSR体育综合体图景展示

浙江温州体育中心室外篮球馆

浙江温州百姓健身房群众正在健身

上海职工健身驿站设施齐全

浙江温州体育中心室外足球场

国庆假期有什么健身计划?哪里健身更划算?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健身需求,国庆小长假期间,全国多地体育场馆实行“低免开放”即低收费或免费开放,各地方体育部门还分批发放了“体育消费券”,为群众做好体育健身服务保障。

按照《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具体要求,国庆小长假期间,全国多地针对假期“健身去哪儿”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即大型公共体育场馆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依据政策向市民“低免开放”。如此一来,体育场馆的民生功能彰显,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假期体育消费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

以浙江为例,其省内多地多家体育场馆将于国庆假期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在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新修建的首个百姓健身房日前启动试营业,该百姓健身房占地超过200平方米,运动器材丰富多样,国庆假期实行惠民免费开放。浙江黄龙体育中心于10月1日至3日免费对外开放省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少儿体育馆(气膜馆)、室外网球场、室内训练馆、室外笼式足球场、游泳跳水馆、包玉刚游泳场在内的七个运动场馆。绍兴市奥体中心坚持以市场化运营与公益性开放相结合原则,推动亚运场馆“惠民开放”,在春节、清明、中秋、端午、国庆等国家法定节假实施免费开放。宁波奉化在“十一国庆节”期间(10月1日至3日)共有12家对外开放定点单位的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开放。温州市体育中心同时也将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体育场、室外篮球场、游泳馆、百姓健身房等运动场地。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进一步强调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并对场馆开放、服务内容等提出一系列细化、量化要求。在陕西西安,正在奥体中心体育场跑步的一群健身爱好者对体育场馆“低免开放”也是交口称赞,大家表示:“近年来,陕西各大体育场馆的收费明显降低,国庆期间,还有许多体育场馆将实行免费开放,这项惠民举措让百姓受益匪浅。”据了解,陕西省游泳跳水馆还在国庆期间将通过线上发放1400张优惠门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游泳运动。

近年来,大型场馆低免收费以来,以服务之举,推升群众健身热情的同时,也给场馆的运营方增加了底气,场馆的服务更周到、项目更多元。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其下属各场馆在国庆期间免费对市民开放,项目包括游泳、足球、羽毛球、篮球、乒乓球、保龄球等近10种。南京市民孙畅表示:“这个假期,正想通过运动给自己充充电,趁着国庆期间体育馆免费开放,到体育馆打羽毛球正好可以锻炼身体,而且在体育馆打球,玩儿的人多,运动氛围也更好。”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修订印发了《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覆盖各地符合标准的全民健身中心。具体来看,2022年资金补贴范围更加全面。为更好落实新规定,切身提升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幸福感、满足感,今年国庆期间,各地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场馆总数约3000个,基本覆盖全国各个地市。湖北省近年来改革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形成覆盖城乡、面向大众的新型健身体系。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国庆节期间,宜昌市体育中心“一馆、一场、一公园”照常营业,所有健身项目均免费开放。襄阳市体育馆东副馆篮球项目、体育馆门前广场、体育馆二楼环道、体育场室外网球场、体育场外环健身步道、体育场室外健身路径区对健身市民全天免费开放。十堰奥体中心的综合体育馆、综合训练馆、青少年活动馆、游泳跳水馆四大场馆也免费向市民开放。

除此之外,近年来不少场馆还对场内的老旧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2022年,上海市体育局首次认定三邻桥体育文化园、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智慧湾、洛克公园 SSR 体育综合体、中体城奉贤都市运动中心等6个项目为全市首批都市运动中心试点项目,打造出了一批功能完善、富有特色、市民满意的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这些场地也将成为群众国庆假期锻炼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