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社体指导员展风采 全民健身迎国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国庆假期的第一缕阳光,晨曦微露。北京朝阳公园的莲花湖岸边早已热闹起来,太极拳爱好者伴着舒缓的音乐拉开架势,套路行云流水,动作刚劲有力;毽球爱好者则是左右开弓,踢得羽毛毽上下翻飞....... 这其中,到处活跃着社会体育指导员传授健身技能的身影,他们根据基层群众需求认真备课,仔细讲解动作要点,准确示范。同时为给广大人民群众在国庆小长假期间提供更优质的健身指导服务,国家体育总局近期也发布通知,要求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全民健身一线,做好群众健身指导,并保障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北京市民郑宇一大早就来到了朝阳公园广场附近,作为一名跳绳爱好者,他准备借着假期多学习几个花式动作。前一天晚上,他已经和熟悉的社体指导员约好了时间。郑宇告诉记者,社体指导员的帮助对他跳绳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像国庆期间这样来到群众身边,为大家带来科学的健身指导只是北京众多社体指导员平时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北京现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8万名。他们深入基层一线传授健身技能,带动市民广泛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在提升市民体质、宣扬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城市与市民文明程度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2年9月底, 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的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进基层培训活动已举办50场,其中线上5场线下45场。有关健身技能项目的3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执教,覆盖全市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有关单位,超过2000名市民受益。

在湖北省京山市文体中心体育场,49岁的李庭华正在享受国庆假期的“体育时光”, 这已是国庆假期里李庭华连续第3天来这里锻炼,作为太极拳爱好者的他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也享受其中的乐趣。说起参与体育锻炼,李庭华首先就提到了家门口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我以前下班后也会经常在门口跑步,后来发现家门口的健身站点有老师带着大家练太极,我也就加入其中,后来慢慢知道了这些指导老师就是社体指导员,原来他们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李庭华谈起自己的健身故事如数家珍。

如今,在李庭华的健身队中,有上至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有下至十几岁的孩子,有司机、商人、教师、学生等,不管学员有没有基础,只要诚心学习,他们的社体指导员都会倾囊相授。在国庆当天,大家还一起组织了欢唱国歌活动,用歌声来为祖国庆生。

京山市地处湖北中部,是武汉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市版图面积35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28万,辖3个街道、12个镇,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582名。每千名常住人口中有3.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82.25%以上社区体育指导员达到5人以上,城乡每个基层健身站点至少配备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内容涵盖广场舞、网球、太极拳、体育舞蹈、门球、健身腰鼓等30多个项目,带动全市21.62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占全市常住人口40%以上。京山市社体指导员常年活跃在群众身边,打通了基层公共体育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健身水平、引领健康生活方式、推动高水平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值得一提的是,京山市还依托湖北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修建的体育场馆中,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的体育项目信息和联系方式上墙公告,持证上岗、挂牌工作、亮明身份,结合各地实情成为群众身边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带头人,这种体育阵地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并且亮身份的做法,让当地群众常年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和国民体质合格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庆小长假期间,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体指导员的健身引领效用,把科学健身送到群众身边,在浙江还特地举办了公益课堂活动。国庆期间,社体指导员义务为群众提供健身指导和教学。“我一早就在‘浙里办’小程序预约了听课名额,这次公益课的项目非常全面,在国庆假期,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带着我们参与科学健身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这次健身指导公益课堂,学到更多健身知识。”来自浙江金华的健身爱好者隋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