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健身气功线上线下好健身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出现反复。为丰富群众居家生活,科学健身提高免疫力,全国各地的健身气功人通过线上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赛事及培训等多种形式,传播科学健身理念,引导大家做自己健康的主人。

在线教

四川开展直播教学活动

近期,四川省本土确诊病例持续增多,特别是成都市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形势复杂严峻。在静态管控期间,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号召群众居家锻炼“不躺平”,倡议强健体魄战胜疫情,中心分别在每天上午9时至10时、下午14时30分至15时30分、晚上19时至20时在微信直播平台开展三场教学直播。与此同时,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还在微信小程序“四川健身气功”上录制并上传健身气功教学视频,方便群众跟练学习。

本次直播教学以群众熟悉的健身气功·八段锦、易筋经为主,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通过全省健身气功站点微信群、省直机关健身气功交流群、直播健身气功常态化群、全省“运动促进健康”培训群(群内成员包含全省各市州全科医生、社区医生、家庭医生等)等进行持续宣传。截至目前,跟练群众覆盖四川省21个市州,超7000人次在线跟练学习,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点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开展“云”教学、线上比赛、功法交流、培训等10余场,惠及10000余人;开展常态化直播教学110余场,90000余人次观看了直播并跟着教练一起锻炼。通过持续宣传发布,已有一批群众积极开展室内体育锻炼,居家锻炼的新时尚正逐步形成。四川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防控期间健身气功人的责任和担当,带头践行体育精神,彰显川体担当,争做健康四川的“先锋队”。

线上赛

宁夏健身气功站点联赛落幕

日前,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健身气功(线上)站点联赛在彭阳县圆满结束。来自全区各市、县(区)22支代表队共154名健身气功站点爱好者参加了比赛。本次站点联赛改变了往届参赛项目,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要求,设置了四套新功法,分别是: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和健身气功·大舞。

本次比赛由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宁夏社会体育服务中心、彭阳县人民政府承办,彭阳县教体局、彭阳县体育中心协办。线上评审进行了两天,经过角逐,西吉县永清湖代表队、银川市中山公园苹果园站代表队、彭阳县太极拳协会中心站点获得了前三名的好成绩,将代表宁夏参加全国健身气功北部赛区的半决赛。

办培训

云南德宏举办校园五禽戏培训班

日前,云南省德宏州老体协太极拳剑与健身气功专项协会在州老年活动中心举办校园五禽戏(初中版)培训班,培训协会骨干63人,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健身气功进校园,为体教融合奠定良好基础。

初中版校园五禽戏针对12至15岁青少年年龄特点编创,以虎、鹿、熊、猿、鸟为仿生导引,充分模仿虎之威猛、鹿之轻盈、熊之沉稳、猿之机敏、鸟之悠然动作特点,由“出穴窥探、回首寻猎、伸颈展颈、震脚晃体、弓背扛靠、提膝探望、跳步摘果、插布飞翔、凌空展翅”等10式组成。初中版校园五禽戏锻炼时长约6分20秒,属于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它秉承祖国医学“身心一体”“身心同治”理念,通过动作呼吸、呼吸调节和意念调整,可以促进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提高学龄儿童注意力,进而提高学习效率。

德宏初中版校园五禽戏培训班邀请董菊花作为主讲老师,孙继萍、线小焕进行动作示范。三位老师在讲台上紧扣动作要点和易错点,部分复杂动作采用镜面示范,一正一反让学员看清动作全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示范讲解后,进入边学边练阶段,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培训中,老师们强化学员手型、步法基本功练习,紧盯一招一式,对不规范之处进行耐心修正,让学员们体会到校园五禽戏的力量和美感。历经两天辛勤教学,大家基本掌握了五禽戏要领,技术水平有了质的提升,63名学员成长为德宏校园五禽戏推广的师资支撑。

待疫情稳定后,协会将会和德宏州教体局协商达成共识,适时择取部分初中作为推广试点,取得成熟经验后将在全州推开,以实际行动推进体教融合落地生根。(转自9月14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