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跳绳不当会伤膝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科学研究显示,在跳绳时,膝关节负荷峰值相当于承担了跳绳者两到三倍体重,跳得越高,膝关节压力就越大。其中,单脚跳绳的负荷要大于双脚跳。正确的跳绳有益于身体健康,然而以下5种常见的错误跳法可能对膝关节造成伤害:

错误1:跳得过高

跳得过高,下落的距离就会变长。长期如此,可能会因落地瞬间冲力较大而损伤踝关节。跳绳高度以3至5厘米为宜,个人感觉舒适即可。

错误2:双腿受力不均

正常情况下,跳绳时双腿着力均匀,但有些花样跳绳可能导致受力不均,比如双脚交替跳绳。建议初学者并脚跳,熟练后再尝试花式跳法。

错误3:双腿过直

双腿伸得过直,会让膝盖缺乏缓冲角度,同样容易造成伤害。跳绳时应保持膝关节的自然弯曲,不必刻意绷直。

错误4:驼背探头

跳绳过程中,长时间驼背探头会加重身体的紧张,长此以往,易导致拉伤、扭伤或形态变丑等问题。

错误5:跳绳频率过高

有些人运动时急于求成,想尽快看到减脂或增肌效果,从而盲目加大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这会导致腿部关节长时间受力,容易受伤。

此外,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跳绳,专家表示,有特殊病症比如心脏病、高血压等的朋友,建议谨遵医嘱,最好不要跳绳。如果你的膝关节受过损伤,要避免跳绳时间太长,谨慎跳绳,否则可能进一步损伤膝关节。体重过重(BMI在25以上)的大体重人群在跳绳时,膝盖承受的压力会比多数人更大,跳绳容易伤到膝盖,建议先采用其他更适合的减肥方式,再考虑跳绳减肥。(转自8月24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