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河南滑县健身气功线上赛的思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级健身气功比赛偃旗息鼓;而有组织、科学的、系统的训练也戛然而止。一个600多人的协会,如果放任自流,不仅造成功法水平的下降,还会形成会员的懈怠流失。怎么能让大家动起来呢?滑县健身气功协会的领导层开始研究对策。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滑县健身气功协会600多人的线下活动停止。为了积极响应号召,让协会成员动员起来,在滑县体育运动中心的大力支持下,4月开始,滑县健身气功协会承办了2020年滑县健身气功线上比赛。

线上比赛特色鲜明

比赛项目为在全县普及较广的健身气功·八段锦与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参赛选手以个人身份报名,报名时间为2020年4月10—24日。比赛以微信视频的形式进行,为了适应传递的要求,规定视频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为此,比赛规程中把八段锦与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内容予以缩减,改为八段锦(节选)、导引养生功十二法(节选),即八段锦8式动作,每式动作只做2次、导引养生功十二法12式动作,每式动作只做1次。背景音乐可自选。确保了视频的传递。

由于第一次进行线上比赛,许多中老年人录像没有经验;为了确保参赛率,比赛特别规定滑县健身大学学员班每个班不低于10%的参赛率。这样,能保证至少30人参赛。

4月16日起,协会每天公布各个站点参赛报名情况;各个站点尤其是健身大学各班形成了报名竞争的态势。最终八段锦报名65人,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报名42人均超过预期目标。

视频评分与现场评分有很大的区别,视频评分直观对比性远不如现场评分,且视频需要一个人一个人地逐一观看,耗时费力。根据这一具体情况,协会选择7名相对年轻、懂手机和电脑操作的裁判员,组成裁判委员会,并建立裁判群。由裁判长将视频分组,按名单顺序,将每组10—11人的视频分别发到裁判群里,由裁判员进行评分。评分时,每个裁判员既评动作规格分(A分),也评演示水平分(B分),最终将评分结果报裁判长汇总。去除动作规格和演示水平的最高分与最低分,得平均分之和,再加上裁判长扣分,即为本人最终得分。

比赛与“纠错”同行

通过比赛,发现参赛选手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如拍摄距离太远或太近;手机未平放,画面倾斜;未正面录制;视频出现晃动;背景或声音杂乱;音乐不配套(过快或过缓);服装太过随便。

对此,协会要求录像者将手机置于椅子后背上反坐,从而手机相对固定且不晃动;被录者不要处于光线反差较大的地方;录完后应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重新录制。

参赛者在功法演练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如八段锦“托天”眼睛前看与闭气上撑不同步,“开弓”开步较小,身架高,八字脚,并步时易微扣脚。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乾元”开步大,未旋紧,转头早。“双鱼”,搭手位置高,绷翘不明显,旋转幅度偏大,横向对摩不明显,撑掌时忽略下手,下手指未指向身体,距离较近等。

最终裁判长把八段锦第一名和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第一名的视频发到群里,供大家学习。

如果说成绩的公布引起大家一定的关注,而对动作问题的深究及冠军食品的发布,进一步调动了广大会员学习的积极性。不少会员发表评论与感想,疫情期间相对平静的群里,又呈现出生机和活力。

相关思考

进行线上比赛,滑县是头一次。尤其是线上比赛有着不同于场地比赛的新特点、新问题;对裁判员与运动员都有新的更高的要求。通过几天的评判,将发现的问题与裁判员、运动员交流互动,有着积极的意义。

(一)裁判员的交流与反思

线上评分的特点是:网上比赛录像可反复观看,要求裁判评分更严谨。录像质量会对评判产生一定影响。视频的单一性,无法进行直接对比,裁判容易遗忘或混淆标准。观看视频时间长,特别是在用手机观看的情况下,裁判更辛苦。裁判员无法得知其他裁判员的评分,须完全独立完成。

这就要求裁判员在评分中应做到:首先要认识到,严格扣分帮助运动员找到不足,是真正对运动员的爱护;线上比赛恰好提供了这样一次机会。严格扣分标准,对暴露出的错误、失误要认真查找并扣分。同组要拉开分数,不光演示水平要拉开距离,动作规格也要拉开距离,以拉大分差,放大优缺点。对每组前几名进行细致区分并进行横向对比,尤其要最终确定比赛前几名时,一定要有说服力的评判。以视频为依据,尽量减少或避免印象分和感情分(感情远近、生熟面孔、年龄男女等)。

赛后,裁判长针对各裁判员打分出现的偏差大(过高或过低),分差小,失误动作未扣分等问题,分别给予点评。裁判长还将八段锦和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比赛前5名存在的问题和应扣的分值一一列出,供裁判员进行再比较、再认识、再提高。

通过回头看,裁判员均表示很有收获。其中,年轻裁判员表示,打分很难,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大家都认识到:对别人动作评判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进步的过程。

(二)运动员的交流与反思

线上比赛,对运动员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过程。在先期报名时,就出现了请老师辅导、多次录视频的可喜现象。不少人得到了新体验、新收获。

赛后,裁判长收集部分裁判意见,根据视频,将两项比赛的前20名运动员所暴露出的问题,一一点出,直接发给运动员本人。运动员无不反应强烈,纷纷检讨视频及习练问题,请教相关动作。一些运动员通过观看其他人的视频找到自己的不足。运动员们纷纷表示:不辜负协会的期望,努力克服缺点,提升水平。

八段锦冠军采志萍将自己的视频与裁判长的评审内容一同发到群里,让大家学习比较。这种正能量行为立即在广大运动员中引起积极反响。

针对这次线上比赛特别突出的问题,如八段锦中的“摇头摆尾去心火”与“两手攀足固肾腰”,导引养生功十二法中的“双鱼悬阁”与“犀牛望月”等,协会计划进行专门的线上教学辅导。

线上比赛,收获良多。(转自5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