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工作报告》发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他们在游泳场所默默无闻。
  他们眼光始终追随着泳池的人们。
  他们在游泳者遇到问题时挺身而出。
  他们就是游泳救生员。
  游泳救生员作为大众游泳安全的守护者,在全民健身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成为游泳救生员需取得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作为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日常管理部门,自2007年以来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为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游泳救生行业规范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了展示游泳救生员的风采,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对游泳救生工作全面回顾和总结,以感谢所有关心、支持这项工作开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一、夯实基础、筑牢保障

自2007年启动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以来,已逐步建立起完整的工作体系,通过持续夯实鉴定基础,不断扩充专业人才队伍,推进游泳救生员职业建设。
  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鉴定319216人次,其中242174人次获得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严格考评员资格管理,目前全国共有考评员684名,培训师442名。

二、完善标准体系、推动健康发展

会游泳并不意味着能救人,游泳救生员作为一个有着特殊技能要求的职业,需要一个清晰的职业定义和规范的《职业技能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科学的人员培养和评价体系。
  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会同人社部共同颁布了新版《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新标准对游泳救生员培养培训,开展职业资格认证,提升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规范和发展体育健身市场服务,促进体育服务消费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三、提升工作水平、强化使命担当

为了展示游泳救生员的风采,秉持“专业保障生命,担当坚守初心”的理念,进一步拓宽以游泳救生员为代表的体育技能型人才成长通道,持续搭建游泳救生员技能展示平台,开展特色活动,推进游泳救生员职业建设。
  全国首届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竞赛
  2012年8月,中心和总局游泳中心举办了全国首届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竞赛,为一线游泳救生员搭建起展示自己风采的平台。
  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合主办的以“岗位技能练兵,服务全民健身”为主题的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于2013年和2017年分别设置了“游泳指导救助”“游泳救生”项目。参赛选手均来自于游泳救生岗位第一线,产生了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名“全国技术能手”。
  省市技能竞赛和特色活动
  在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引领下,目前各省市积极组织本地区的游泳救生员比赛,既为游泳救生员提供展示交流平台,也促进了职业技能工作宣传。
  随着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河北、山东、内蒙古、浙江、北京等地纷纷推出进校园、进军营、进场馆等特色活动。
  时光荏苒,再回首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工作已经走过了十三载。十三载风雨砥砺,十三载春华秋实。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努力推动游泳救生员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