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传统体育活跃春天里——去放风筝 放松身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气温日渐回升,大家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户外赏春踏青。爬山、骑车、放风筝这些很“春天”的运动也深受人们的喜爱。     “孩子一个超长假期一直闷在家里,前段时间开始每天带他出来遛遛,玩玩滑板车、跳跳绳。”但是对“憋”了好几个月的男孩子来说,简单的运动根本不过瘾,于是,今年64岁的刘新最近带着他6岁的孙子在北京红领巾公园放风筝。

风筝的发源地是中国,从第一只木鸢飞升天空算起,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刘新尽管不是一名资深的风筝爱好者,对风筝的了解没有那么清楚,但给孙子讲一些关于风筝的故事还是还是引起了孩子的兴趣,他说:“在家的时候也陪着他玩,但是很多时候游戏更吸引他,带他出来也是希望让他远离电子产品。一边放风筝一边给他讲讲常见的风筝种类、一些风筝的小故事,他也听得津津有味的。”

北京上周连续四天大风,每天出去放风筝的爷孙俩只能在家玩了,在解释为什么那几天不能出去放风筝的时候,刘新意识到需要告诉孩子关于风筝的一些安全知识很有必要,他说:“我和他说放风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周围的环境,避开高压线和树木,注意脚下是否平坦,避免摔倒或被割伤,如果风太大控制不住风筝的时候要及时找家长帮忙。而且在草地上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周围有没有其他人在放风筝,因为风筝线虽然看似纤细柔软,但风筝一旦被放飞之后,线就会犹如刀一样锋利,现在的风筝线很多都是浅色的,在光照下,几乎看不见,所以一定要避开他人的风筝线。”

放风筝不仅让孩子得到了快乐,也让刘新放松了身体,他说:“放风筝也是一项比较温和的运动,相比于其他剧烈运动更适合我们这个年纪,尤其是窝了一个冬天,身体需要一个重新启动和适应的过程。除此之外,收线放线的动作看似简单,但是可以锻炼腿、臂、腕、等身体的各个部位,斜向上看风筝状态的时候还可以缓解颈椎病,让颈项部的肌肉得到放松。”刘新说,“放完风筝回家,觉得身上的筋都抻开了,特别舒服。”(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