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互联网+”助力满足疫情期间全民健身需求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对于绝大多数户外体育爱好者,尤其是热衷多人户外运动的体育发烧友来说,都已习惯将运动第一步由走出家门调整为拿出手机。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当然也影响了大家的健身习惯,过去简单的约跑、打球、体育社交在特殊时期都成为了奢侈。为了满足居家健身爱好者的体育需求,几乎与居家抗疫要求同步,形式多样的居家科学健身指导内容在线上平台多了起来。湖北武汉市民吴胜利过去一直苦于找不到系统、专业的健身指导,经常是今天练练这个,明天练练那个,疫情期间有了大把时间,就天天跟着湖北省体育局的微信公众号湖北体育推送的项目习练,两个月下来,不但学会了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简式太极拳也打得有模有样。吴胜利说:“对于线上体育学习,之前一直是持怀疑态度,但认真练下来,发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能坚持,都能取得效果。”
  练只是第一步,越来越多的吴胜利必然萌生愈发旺盛的健身竞赛需求。放在以往,省市、区县、社区都能组织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竞赛、活动,但现在,赛事也像指导一样改到线上。山东烟台市民贺传香疫情防控期间就参与了不下三项健身气功线上比赛,通过录制视频上传到指定平台,不但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提升和进步,也扩大了朋友圈,她甚至因此认识了很多南方的功友,现在经常通过网络交流习练感受。
  渐渐地,更高阶的健身爱好者不满足于视频比拼,而是希望面对面较量,这也难不住竞赛组织者——现在不少全民健身比赛都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实现了多人同时在线视频比拼,比如平板支撑挑战赛就可以让数十人、数百人同时在线,这无限接近线下比赛的形式和氛围也让健身爱好者大呼过瘾,听着其他参赛选手彼此加油的声音好像都能多撑几分钟。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早已融入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体育也不例外。疫情之前,形形色色的“互联网+体育”已经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还在全国7地启动了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试点,就是希望加速推动“互联网+”与全民健身的深度融合。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但也在客观上加速了“互联网+”与全民健身乃至体育行业的亲密接触。
  当下,体育也应顺势而为,通过新技术、新手段以疫情过后群众势必增长的健身需求为出发点、立足点,做好准备,明确方向,为了更好的世界,为了更好的我们。(转自4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