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发挥传统体育特色 促进青少年居家健身 健身气功有了网络公开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量中小学生居家通过“网络课堂”学习,用眼健康状况堪忧。对此,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于3月27日推出了健身气功·明目功(青少版),旨在通过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优势和特色,帮助居家的广大学生缓解视疲劳、预防近视。为进一步扩大该功法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尤其是满足广大家长、学生的习练需求,日前中国健身气功协会首次开办了健身气功·明目功(青少版)系列网络公开课。4月10日的首堂公开课就吸引了数百人同时在线学习,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健身气功·明目功(青少版)系列网络公开课首堂课由沈阳体育学院武术与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姜娟演示、主讲。不同于传统的视频录制,公开课通过在线会议模式,实现了数百人同时在线,可以即时解答习练者提出的问题。为了方便习练者,中国健身气功协会还专门设立了两个微信沟通群,人数同样达到数百人,一方面可以知会课程相关信息,另一方面还可以分享习练视频并汇总课后问题。

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副秘书长崔永胜介绍说,此举是进一步响应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在健身气功领域的具体实践。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健身气功气功还正式入驻了“抖音”和“今日头条”,进一步拓宽了新媒体传播渠道。首堂公开课之后,中国健身气功协会还将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让健身气功·明目功惠及更多青少年。

健身气功·明目功(青少版)是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组织专家以马栩周医生20世纪90年代编创的健目功为原型,经过对古代明目功法的系统挖掘整理,结合新时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现实要求,以中医的“经络论”“气化论”“五轮学说”等为理论根据编创而成。

此次推出的明目功注重在改善人体整体功能状态基础上,再突出明目的特效;全套功法仅6式动作,练习时间为8分钟,并配有专门谱曲的口令词伴奏音乐,方便中小学生锻炼。青少版明目功在减缓学生视力下降、提高眼睛调节能力、降低近视眼屈光度、削弱眼调节滞后量、改善眼部血液循环供应和提升传统文化认知等方面有较好的促进作用。(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