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防疫健身两不误——老人锻炼要量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很多老人更是居家不外出。尽管现在疫情还未完全过去,但是随着疫情的好转,很多人开始到户外走一走,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
“我姥姥从疫情暴发之后,就一直没下过楼了。因为我们住的是老小区,没有电梯,她又住在四楼,小区陆陆续续有回来的邻居,所以老人家一直居家不出门。之前她一直和小区里几个老姐妹一块散散步、跳跳舞、唱唱歌。因为待在家里,各种运动也停下来。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外面也暖和了,前两天就带着她一起去踏青了。”今年27岁的林静说。
  林静是一名健身爱好者,在疫情刚刚趋于平缓的时候就开始出去跑步、骑车,“因为居家期间每天都会做半个小时的瑜伽,就觉得可能体能还可以,但是当第一次跑步回来的时候,发现还是差距挺大的,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
  自己年轻半个多月没有进行户外运动就需要恢复体力,那一个老人两个月没有下楼就更需要注意了。林静说:“我姥姥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家的时候不是做饭就是收拾屋子,除了晚上吃完饭很少见她能完全静下来。今年八十多岁的她在前两天下台阶的时候第一次感觉到了腿部没有力量,就感觉像是踩在棉花上一样。”
  其实很多老年人的日常锻炼方式都是在小区或公园里走一走,疫情暴发以来,日常运动量都会受到影响,再进行运动的时候,专家建议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可以先选择一些适合在家进行的运动,但无论是锻炼方式和运动量,都要以切合自身情况为首。因为每人的体质状况不同,前期在家的运动量也不同,不能因为在家里待的时间过长,急于想去户外走走,做一些过激或超出自己运动能力之外的动作,这会适得其反。
  刚开始到户外运动的时候,身边一定要有家人陪伴,老人有基础病的人较多,特别是高血压人群,在户外健身时,注意呼吸调节,特别是在进行抗阻练习时,不要屏息,不要长时间做上肢上举或头低于胸部的动作,以免运动中血压波动幅度过大。绝对不能通过大强度锻炼来提高抵抗力,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会导致老年人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并且增加运动损伤风险。特别忌讳平常不运动,锻炼搞突击,一定要循序渐进。
  老年人应以运动强度适宜为佳,其主要表现为:运动后感觉轻度呼吸急促、周身微热、面色微红,内心感觉轻松愉快,虽然稍微感觉有点疲乏,但经过休息后可消除,并且没有疼痛和麻木。
  锻炼身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身体健康确实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老年人不妨等疫情彻底过去再进行户外运动,不必急于一时。(转自4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