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千人线上挑战平板支撑 万人参与居家运动会 北京创新办赛形式助力居家健身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健身成为群众健身的首选,在线赛事得到了大众的喜爱。然而,对于已经创办多年的品牌赛事活动,如何在疫情期间更好地发挥赛事品牌效应,带动大众居家健身?不仅需要赛事组织者创新办赛思路,更需要改变办赛理念。

已经举办至第十二届的北京市体育大会,不仅是北京的一项品牌赛事活动,在全国也颇有名气。日前,北京市第十二届体育大会系列活动之千人线上平板支撑挑战赛以及百企万人居家运动会,两项在线赛事活动相继举行,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群众参与在线赛事活动,提供了丰富供给,也对创新办赛思路提供了新的尝试。

实时比拼 同步参赛

据介绍,千人线上平板支撑挑战赛共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以及江西、湖北等全国多个省区市的1000余名群众参赛。在为期半个月的比赛中,共进行了5轮64场激烈角逐,赛事直播观赛人数达5万余人次。最终,来自北京市的67岁老人鞠国群以55分30秒的成绩取得冠军。

与疫情期间不少在线赛事通过上传参赛小视频不同,此次千人线上平板支撑挑战赛,进一步将体育与科技相融合。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分场次、分阶段,多人视频同步连线比赛的方式进行。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参赛选手需要预先在赛事平台完成报名,依据竞赛规程,在居家环境中,通过线上实时同步的方式,在家用手机等移动终端参加比赛。通过此种方式,参赛选手在线上比赛时,也能感受到与传统线下赛事一样的体验感。而面对面比拼,也增加了选手的参与度。如此便捷新颖的比赛方式,加上平板支撑项目易于开展的特点,吸引了各年龄健身爱好者的参加。据统计,此次赛事参赛选手,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仅10岁。

为了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组委会还在决赛时通过直播平台对外进行直播,将精彩赛事分享给大众。同时,观众可以在比赛直播时,在互动区进行讨论与交流。将健身时的心得与疑问,与其他健身爱好者、教练等进行分享探讨。

帮你办赛 促进健康

百企万人居家运动会是疫情期间北京市体育大会举行的另一项在线活动。该项赛事活动最大的特点在于打破了之前的办赛模式,由“邀请参赛”的模式变为“帮你办赛”模式。赛事组委会统一制定竞赛规程,并提供赛事组织保障人员、专业健身教练等人员保障。组委会还提供必要的比赛器材、奖品奖励等物资保障,以及举办比赛所需的必要经费。而参与企业,只需组织员工居家参与即可,不仅极大地调动和吸引了企业参与其中,而且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丰富企业员工业余生活,提供了丰富的内容。

据统计,该活动共吸引了包括首钢集团、北汽集团等在内的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共68家参与其中,直接参赛人数1583人,覆盖企业员工数18485人,占所有参赛企业总人数的8.5%。

此次活动不仅成为为企业量身打造的网络赛事平台,提高了企业开办健身赛事活动的专业性和实效性,同时也使企业能够在疫情期间通过组织内部健身活动的形式,提升对员工身体健康的关注度,更有效地促进了大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

此次举行的两项赛事由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马拉松协会等承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赛事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体育总会举行的众多在线赛事活动之一,组委会从赛事规程设计、参与比赛方式、赛事资源整合、宣传推广等众多方面进行了多项大胆有益的尝试,为参赛者提供了便捷的赛事体验,得到了参赛者的好评。同时,主办方进一步探索了在线赛事的举办方式,为今后开展居家健身、在线赛事等积累了办赛经验。接下来,北京市体育总会将继续携手相关体育社团,进一步丰富百姓居家健身活动供给,同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精品化赛事服务,打造形成企业赛事活动品牌,推动全民健身工作深入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转自4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