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防疫健身两不误——锻炼强度不宜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目前正是“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的时节。伴随着春光,很多人开始户外健身锻炼,适当的户外运动可以改善身体健康状况,提高免疫力,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户外健身时,一定要谨慎,做到防疫健身两不误。
  春暖花开,随着疫情的逐渐向好。很多人已经开始走向户外运动放风了。“在家憋了一个多月,谢天谢地,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现在天气越来越好,公园里的花也开了,往年这个时间都是在学校,现在可以有机会和家人一起去户外踏青,也是很棒的。”在安徽阜阳家里等待开学的研究生王俊俊说。
  王俊俊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大人们已经开始复工复产,走上工作岗位,家里人上班的时候,她就会在家锻炼,有时外出跑步。“我一直有去健身房的习惯,除了跑步外,我喜欢‘撸铁’,感受肌肉爆发的感觉。现在健身房还没有开门,我就用家里的小器械做一些简单的力量训练。我们家附近有一个公园,只要天气好,我也会出去跑步。不过跑不了太久,因为公园里运动的人也不少,我不敢摘口罩,所以呼吸不是很顺畅,会跑跑停停。”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运动康复与体能训练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晓嶙说:“对于平时坚持锻炼健身的人群来说,在疫情期间也要坚持进行锻炼。但是要注意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整体原则是以有氧运动为主,维持中等强度锻炼。如果在户外跑步,要找一些空气环境比较好、人比较少的地方,进行慢跑。因为安全防控不能放松,对于跑步的距离和速度可以有所减弱,像马拉松、攀岩等高强度运动现阶段应该尽量避免。取而代之,骑自行车、登山、慢跑等运动都是和现在的季节很适宜的。同时,在家做一些补充的力量训练,或者健身操的练习、瑜伽练习。”
  高晓嶙也提醒老年人:“要根据身体情况做一些中等强度或者低强度的锻炼,像现在天气转暖,可以在适宜的时候徒步到公园,打打太极拳、练练健身气功·八段锦等。保持中低强度的锻炼,长期坚持也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切忌做一些高强度运动,抑制免疫力,还会造成免疫力的下降。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控制,同时也要保持规律作息,养成规律生活习惯,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也会在运动后得到恢复和增强。”(转自4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