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学生居家锻炼 效果如何检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频打卡 联系家长

“不能到户外运动是现在很多学生遇到的问题,但是坚持完成一定量的运动对他们的身体非常有帮助,所以我们学校每天日常课程中上午九点半至十点半,下午三点至三点半安排了大课间活动,就是学生的运动时间。”河南郑州柴郭小学校长李志超说,但与其他课程稍有不同,上课方式不是由体育老师以直播的形式带领学生一起运动,而是学生在这段时间根据老师上传的视频和教学计划自主进行运动。

柴郭小学的网上学习从2月10日开始,大课间活动也从开课之初一直坚持到今天,因为很多学生不能进行室外活动,住在楼房里也要尽量不影响邻居的生活,所以可以进行的体育活动比较有限。李志超说:“尽管实际情况有诸多限制,但是为了让学生坚持体育锻炼,我们老师还是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尽量帮学生设计体育活动,主要是从眼保健操、武术套路和简单的足球技能训练三方面开展的。视频有些是网上搜集的资料,有的是俱乐部提供的,还有一些是老师自己录制的。”

李志超说:“我们是通过让学生在钉钉视频上打卡来掌握学生的运动情况,每天体育老师会根据不同年级发布适合的课程安排,学生在运动后上传图片或视频,体育老师根据后台的统计数据来看监督学生的运动情况。”李志超说考虑到每个家庭情况不同,因此不是强制每天必须打卡,只是希望学生尽量坚持每天运动然后打卡汇报。

视频教学坚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不容易,李志超说:“从开课到现在已经一个多的时间了,可以发现学生的打卡积极性没有一开始高了。体育老师会根据打卡情况联系学生家长,也是希望家长能鼓励学生多参与,充分利用上下午的课间活动时间。老师也在积极寻找新的更适合在家进行的体育活动,来调动学生运动的积极性。”

对照标准 家庭小测

时间慢慢来到3月底,目前,全国已经有近半数的省区市已经确定了开学时间。开学后检验网课成果的时候也就来了,一直热闹的线上体育课教学效果如何,居家锻炼成果怎么样,有家长对孩子进行家庭小测。

河南的付梦瑶家中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她说:“孩子所在的学校一直挺重视体育课,每年寒暑假都留体育作业,开学后的第一节体育课老师就会测试,测试成绩会计入体育成绩,这样我们家长也不敢掉以轻心,必然督促孩子老老实实完成体育作业。”疫情发生后,居家不出,学校布置的体育作业中的个别运动项目就不适合在家中完成了,“原本每天带孩子下楼练跳绳,短跑,疫情发生后不行了,在家里待着还想开学后的体育测试怎么办?后来开学时间推迟,上课都改在网上,体育课也是,孩子跟着每天练习。”

居家锻炼了一段时间,现如今也能出门了,付梦瑶想着开学之前有必要按平时体测标准对孩子来个体育小测,看看效果,若是太差就抓紧练练补一补。“孩子现在三年级,听孩子说他们体育测试就是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一分钟跳绳、一分钟仰卧起坐。我们就按这个来,除了肺活量,其他都能做。”

经过测试,付梦瑶女儿坐位体前屈、一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完成得都很轻松,50米跑比较费劲。“孩子坐位体前屈优秀,一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都是良好。50米跑刚刚及格,看来太久不跑还是不行,跑步这些天还得练练。”

教师示范 检验强度

“我们学校的健身健美课已经开了五周了,每周三次专项课,一节课90分钟,由于学生家中健身器械没有学校设施齐全,我们建议学生们在家中利用矿泉水桶、油桶等自制一定负重的‘哑铃’配合课程按照循序渐进的强度来练习。”北京体育大学足球学院健身健美专项老师鲍克说。

谈及学生居家锻炼的效果如何检验,鲍克说:“学生养成每天自觉锻炼的习惯很重要。每次上课前15分钟,都会线上打开视频进行线上‘打卡’及教学,发布当天的课程内容安排和要求。上课结束会让每一位同学进行课程效果总结,谈谈心得体会,并提出对下一节课程安排的策划方案。由于每个学生家中网络情况不同,有的实在无法全程视频直播的,学校也不会强求。”

为保证每位学生能够完整的学习到课程内容,课后复习,鲍克会在家中提前把每次教学内容录成60至90分钟的视频,然后上传网盘由学生下载。鲍克说:“课程内容我都示范一遍录成视频,也同时检验了这种方法对学生达到训练强度的可行性,不仅是纸上谈兵。我的学生们都是大二的体育生,本就热爱体育热爱健身,不仅每天参加线上体育课,线下还会增加额外的训练强度通过微信相互检验交流。疫情期间,适量适度运动,可有效提高免疫力,减少上呼吸道等疾病的发病率,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强度以中等为好。”

开学考试 一测便知

家住北京的小学生聂雨晴每天晚饭过后都会准时进行居家锻炼,“刚放寒假的时候,体育老师就给我们布置了体育作业,后来因为疫情,除了原有的体育作业,老师还为我们录制了居家健身操,供我们练习。从放假第一天开始我就坚持锻炼,一直没有间断。”聂雨晴表示:“为了保证每天按时完成体育作业,老师要求家长监督我们,还要在‘每日锻炼表’上进行签字。而且开学后我们还要进行体育测验呢,有没有按时完成体育作业一测便知。”

有了家长的监督以及开学的体育测验,让聂雨晴的居家锻炼不敢有半点马虎,“女儿平时很喜欢参加体育锻炼,不过因为疫情,所以现在采取的是居家健身。学校的体育老师也根据疫情,把孩子们的体育作业进行了调整,将原来户外进行的项目改成了适合室内进行的项目。还把锻炼标准发给了家长,以便我们在监督孩子锻炼的时候,及时了解锻炼效果。此外,老师每周统计一次孩子们的锻炼情况,比如这周练习一分钟仰卧起坐时,最多的一次做了多少等等,以此检验锻炼效果。对于成绩不理想的,老师还会单独对孩子提出要求并加以指导。”谈及如何检验居家锻炼效果,聂雨晴的母亲如是说。

聂雨晴的母亲表示:“居家锻炼的时候,家长监督很重要。此外,学校开学的测验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是检验成果的最终考场。只有在家长的监督下以及学校的考核下,孩子们居家锻炼方能取得最大效果。”(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