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河南体育人助阵抗疫“运动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场疫情阻击战带来的漫长的“假期”,不但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带来了一场改变生活方式的“宅运动”热潮——不仅平时有健身习惯的人改在家里进行健身运动,一些平时没有锻炼习惯的人,也开始尝试着在家里“活动活动”。

“开头的两天,真闷坏了,坐立不安。第三天好一点了,觉得反正也出不去,不如跟着这套视频练练。一套简单的太极拳几天就学会了,现在每天不活动活动,反而不自在。前几天隔离结束第一次下楼,胳膊腿儿没‘生锈’不说,上六楼觉得气儿都能喘匀了。”3月8日,一位媒体同行告诉记者。此前,他因为由外地返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了两周。

疫情持续期间,当健身人群把健身活动移至家中进行,或者久居室内的人们想要通过锻炼保持状态、增强体力,如何才能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地“动起来”?在这方面,最专业的河南体育人迅速拿出了最专业的“解决方案”。

1月30日,河南省体育局武术训练馆,世界冠军、有着“太极王子”之誉的河南太极拳名将马建超精神抖擞地出现在镜头前:“大家好,我是马建超,今天跟大家分享居家运动的方法……”当天开始,由河南省体育局联合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通过邀请专业人士示范讲解的方式推出的一系列适合在室内进行的健身运动,开始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向社会公众推广。

为了便于普及,这一系列经过仔细筛选的健身项目不仅易学易练,针对的人群也十分广泛,有亲子健身游戏、瑜伽、太极,有身体拉伸和力量训练,还有适合老年人的简单身体活动,而且,各项目示范讲解人还包括了奥运冠军贾占波、孙甜甜以及太极拳世界冠军马建超、全国冠军侯雯等体育明星,“吸睛”效应十足,成为刷屏朋友圈的爆款,有力地支持了这场全民抗疫“运动战”。

体育教育工作者们也积极行动起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依托运动训练专业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特色,录制了太极拳“八法五步”、八段锦、五禽戏、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等极富特色的教学小视频,推广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成为省内首家在疫情防控时期推送健身气功、太极拳等视频教学服务的高校。

指导科学健身,当然不会少了与广大健身爱好者接触最广泛、联系最紧密的各体育协会。

“因为我自己是毽球运动的爱好者,居家健身当然首选踢毽子,鼓励全家一起做毽子,一起踢毽子,采用盘踢、磕踢、绷踢、拐踢等不同的踢毽动作,每天坚持踢,不断变换花样踢。为了调动家人积极性,还设计了毽子游戏,例如踢准赛、计数赛等。”谈起自己和家人的抗疫“运动战”,省毽球协会秘书长樊朝辉告诉记者。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樊朝辉还与众多毽球爱好者一起,开展网上毽子教学,组织线上踢毽子计数赛。“就是为大家搭建展示一个月来健身成果的平台,去除居家的烦闷,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健身活动,构建健康和谐家庭。”樊朝辉说。

不仅身体力行,还通过网络等方式积极地推广健身运动、组织赛事,樊朝辉的故事其实也是河南省众多体育协会在疫情防控期间投身抗疫“运动战”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