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智慧健身房”让健身运动变得更有温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伊始,北京迎来了新年第一场雪。从长春来北京出差的胡良平选择酒店附近的国家奥体中心跑步,踏上健身步道的瞬间,有过国内数十次马拉松赛事参赛经历的胡良平就被跑道极强的回弹性能震撼。“在我们老家,冬天哪怕是健身步道也会偏硬,因此冬天跑步我都会保护脚踝和膝盖,但这里就像踩着两层软弹的鞋底跑步。”
    原来,2019年年底,国家奥体中心与优质社会资源合作,重新铺设了园区内全长2.5公里的全民健身步道。与传统步道相比,新步道采用了全新的材质和技术,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步道具有良好的冲击吸收性能,可以较好地保护使用者的关节,哪怕是在寒冷的冬天,也不影响使用效果。全新的健身步道也预设了芯片的接口,使用者利用穿戴设备,可以第一时间收到诸如心率、配速等在内的详细数据指标,让健身的智慧性、科技性大大提升。
    《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分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体育设施利用率,进行运动健身效果综合评价,提高全民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设施监管效率。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天津、山西、上海、江苏、浙江、重庆、陕西等七地组织开展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试点,探索将信息技术更好地应用于社区健身中心建设和管理,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两年来,智慧健身如雨后春笋在七地以及全国各地普及开来。利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举办的契机,更是让智慧体育、科技体育高质量服务于全民健身。去年山西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主赛场“红灯笼”体育场就与当地气象部门合作,即时更新赛场周边的温度、湿度、降雨概率等信息,让健身爱好者做到“心中有数”。武汉军运会更是“黑科技”无数,承办了军运会羽毛球比赛的武汉大学卓尔体育馆,选用智能天窗系统,兼顾公共建筑自然采光、通风的使用需求,更具智能化、模块化、节能化的特点,不仅能确保空气流通,还能感应风和雨,实现采光、通风、防水、遮阳与开启一体化,是一座屋顶“会呼吸”、照明“会切换”、风速“会调节”的智慧体育馆,该场馆不但圆满完成了武汉军运会办赛任务,也为场馆后续用于体育教学、全民健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做自己健康的主人”成为了更多人的共识,人民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的个性化、多层次需求也日益增加,体育与“智慧”“科技”的结合,可以让健身更有成效,但更多的,体现的是对每一个健身爱好者的关切。
    有温度的“智慧”“科技”,最暖人心。(转自1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