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冬季户外运动安全——滑雪保持安全间距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地的冰雪季陆续开启,赏冰乐雪成为冬季的一大主题,冰雪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缓解“冬季抑郁症”,改变低落情绪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活动,冬季室外滑雪更是能让心情放晴。但是冰雪运动作为高危项目,意外伤害时有发生,如何能最大限度地防止意外呢?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曾因滑雪摔倒或碰撞引发的人身伤害事故时有发生,对滑雪引发的人身伤害纠纷案件情况进行通报的同时,向社会公众进行安全提示。建议滑雪场加强对滑雪者的指示、教育和引导。对未佩戴护具、未正常使用雪具的滑雪者给予必要的警示提示,并安排足够的专业人士在场内巡视;在雪场内安装监控设备,加强安全监控并保存资料;加强救援的专业程度,设立专门的救护室,配备专业医护救援人员及急救药品等。

对于管理部门,每年也会针对冰雪场进行场地安全检查工作,实现所有省份、所有冰雪运动场所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管到位。

同时,作为我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群众,北京某滑雪场滑雪教练李春提醒道:“在滑雪准备前期,热身活动要充分,让肌肉的伸展性、身体的协调性得到充分发挥,降低受伤的可能;在疲劳或伤病时不要滑雪,因为疲劳和伤病时,肌肉酸性物质堆积和能源物质不足的现象就会出现,进而导致肌肉的弹性降低,伸展性差,易出现损伤。因此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安排滑雪的时机,保证必要的休息和充足的营养补充,选择合适的运动装备。”

李春建议:初学者一定要先在距离短、坡度小的平坦场地上进行练习。经反复练习提高后再逐渐向距离长、坡度大、速度快的场地上过渡。最好可以有专业教练进行专业指导。同时在上雪道前,应仔细了解滑雪道的高度、宽度、长度、坡度以及走向,以提前考虑滑行中可能会出现的意外情况。很多朋友喜欢三五好友一起去滑雪,在结伴滑行时,相互间一定要拉开距离,切不可为追赶同伴而急速滑降,那样很容易摔倒或与他人相撞,在中途休息时要停在滑雪道的边上,不能停在陡坡下,并随时注意从上面滑下来的滑雪者。(转自1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