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健身公益培训前景广阔从受益者到传播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采访侯月菊时,她刚刚结束在山东东明县大屯镇的健身气功培训任务——4天的培训时间里,侯月菊和另一位培训老师手把手地传授当地村民健身气功基本理论、动作以及健身气功·易筋经、八段锦的功法要领,受益村民近百人。

“我每年都会进行几次‘下乡’培训,毕竟基层,尤其是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力量不足,有健身意愿的老百姓大都得不到专业指导,作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普及健身气功是我的职责。”侯月菊说。

十几年前,尚在银行系统工作的侯月菊深受颈椎病折磨,偶然的机会接触了健身气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但大大缓解了自身的病情,而且成为健身气功习练点的骨干。“当初我开始习练健身气功的时候,老师以及健友都是免费、义务教我,我自然也要将公益的方式、态度延续下去,毕竟我本人是健身气功受益者,现在也想让更多人享受健身气功的乐趣和益处。”

侯月菊所在的山东菏泽市,一方面是山东省的健身气功“大市”,组织机构健全,老百姓参与健身气功的热情也很高,另一方面基层农村开展健身气功的需求更加旺盛。侯月菊主动承担起了“下乡”进行培训授课的任务,培训授课的对象既有当地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有“零基础”的村民,但无论授课对象是什么身份,侯月菊都能做到全力以赴、有教无类。

参与基层培训多了,侯月菊慢慢也摸索出了自己的套路、方法,比如每次授课、习练之前,都会全面了解学员的身体状况——如果颈椎、腰椎不好,就不适应强度较大的动作;如果有骨刺、陈旧伤,也要有针对性地控制强度、设计动作。

“很多学员都说我是在开‘运动处方’,我当然没有开‘运动处方’的资质,只是结合自己这些年的工作实践、心得,为学员提供更好地服务。”侯月菊笑着说,“很多人问我,干健身气功都是公益的,挣不到钱,为什么我还这么上心,我觉得,我能一步步走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位置,都是国家免费、公益培训的结果,现在也需要反哺社会、回馈社会。退休了,很多人都会觉得没事可干,一下子闲下来了,但我想把健身气功作为后半生的事业,做好、做实。”(转自12月4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