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十四冬雪地足球冰上龙舟赛让人人乐参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欢迎到内蒙古来赏雪,踢一场酣畅淋漓、妙趣横生的雪地足球,齐心协力划一条冰上龙舟,结一段冰雪奇缘!”雪季即将开始,到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所在地内蒙古去嬉冰戏雪,畅享“观赛+体育+旅游”之乐,对于生在南方很少有机会看雪的人来说,还是很有诱惑力的。那么,如果是让你参加雪地足球或者冰上龙舟赛呢?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群众比赛雪地足球项目竞赛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群众比赛冰上龙舟项目竞赛规程》,发布《体育总局关于组织开展2019-2020年全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刻认识发展冰雪运动对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为根本任务,动员和引导各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参与、人人愿参与的冬季体育健身活动,努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推动体育强国建设、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对于“无冰少雪少教练没场地”冰雪运动基础薄弱的南方省区市来说,如何组队、怎么参赛?“浙江正在积极组队参加雪地足球、冰上龙舟等群众项目比赛。”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介绍,“一是充分利用项目相似性特点,做好跨界跨项跨季备战参赛工作。比如,雪地足球项目规则由沙滩足球的竞赛规则改编,包括场地大小、球门大小及一些任意球、界外球的规则基本一致,比赛形式与沙滩足球类似,要求有好的平衡性及技战术。浙江省沙滩足球群众基础广泛,拥有优越的场地条件和一批较有实力的沙滩足球运动员,适合跨项参赛。二是加强备战参赛组织保障。充分调动浙江省单项运动协会积极性,专门制定备战方案,成立备战领导小组,组建教练员队伍,做好选拔组队、封闭集训、参加比赛等各项工作。”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姚永刚表示:“西藏自治区虽处于高寒地区,但缺少冰场和滑雪场,雪地足球和冰上龙舟项目群众基础不强,但我们曾派队参加过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雪地足球比赛,并获得较好名次。我们有派队参加雪地足球比赛的意愿。”
  “激扬中国梦,快乐冰雪行。”上海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正在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统筹协调,认真做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群众比赛的组队、备战工作。针对各个项目的特点以及在上海开展的群众基础,我们将发动上海的足球之乡杨浦区、崇明区开展雪地足球的运动员选拔、组队与备战工作,发动具有龙舟项目传统优势的普陀区与青浦区开展冰上龙舟的运动员选拔、组队与备战工作。”
  “广东积极组队参赛,”广东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广东省体育局正积极与各级足协、冰雪运动协会等有关社会组织、俱乐部联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促进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组织力和创造力,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雪地足球和冰上龙舟项目的备战和组队工作,力争能够选拔出队伍代表广东参加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知识的宣传推广,加深广大群众对冰雪运动的认识,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同时利用多方资源,开办不同层级的冰雪运动培训班,培养专业人才,交流从业经验,探讨发展模式,促进冰雪赛事和活动的广泛开展,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
  “设置这两个项目,希望更能鼓励南方和西部等没有自然冰雪的省区市参加,让参加比赛的群众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通过参赛,运动员将美好的冰雪活动体验和感受带回各地,传递给更多的人,激发更多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向往和热情,带动人们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实施‘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努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赛事活动处处长何红宇介绍:在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设置群众比赛是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补台不挤台”的原则,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又不过于加大运动会的整体规模和承办地的筹办压力,经过认真研究,设置了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这两个群众集体项目。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是新兴的冰雪运动项目,具有很强的竞技性和娱乐性,且参与门槛低,简便易学。据了解,全国各省区市基本上没有专业训练的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队伍,各地可以组织冰雪爱好者参赛,突出群众性、参与性,淡化锦标主义。
  告别“猫冬”快乐健身,淡化金牌重在体验!“来吧,让我们相约内蒙古,踢一场酣畅淋漓、妙趣横生的雪地足球,齐心协力划一条冰上龙舟结一段冰雪奇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