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体育+旅游”让游客可以换个方式过周末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尽管天气逐渐变冷,但周末晚上在安徽黄山的房车营地依旧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度周末。在途居黄山营地,安徽一家网络公司的员工正在这里进行团建活动;而在齐云山自由家营地,丰富多样的体育和参观活动同样吸引了很多大朋友和小朋友前来体验。

团建拓展新选择

“我们单位每年都会组织团建活动,基本是负重徒步20到35公里,整个安徽地区我们能走的山全都走过了。”高铭来自安徽一家网络公司,她说,“每次公司都会选择有山有水的地方,因为公司都是年轻人,大多是‘90后’的小伙伴,平时工作也比较繁忙,所以进行这种团队健身活动有助于增加凝聚力。”

途居露营安徽大区总经理李祈介绍说,经常有类似的企业到这里举办团建活动,寒暑假和周末时还会承接很多冬夏令营活动和社会团体组织的活动。登山、徒步、溯溪、古道探险、素质拓展、真人CS等运动休闲项目都是吸引他们前来的原因。

据了解,安徽省汽车露营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是较早成立专业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协会的省份,省级体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汽车营地规划建设工作,从政策、资金、宣传、推介等多方面支持全省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为营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李祈说:“黄山露营地先后承办了多次定向类赛事,还举行了2017年安徽省第一届健身休闲大会——山地车比赛,2018年安徽省青少年航海、航空、模型比赛和2019年长三角休闲体验季黄山站比赛。”

朱银珠家住营地旁边的焦村镇峰景村,她说:“我之前在外打工,营地建好后我就回来了。农忙时在家里干活,农闲时在房车营地打工,家里种养的一些东西还能卖给过来玩的人。”朱银珠说,随着这两年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她家也准备开一个农家乐,增加一些收入。

“我们经营一定要和周边村民处好关系。”李祈说,露营地自运营以来,高峰期可向周边村民直接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周边农家乐从营地建成前一家没有到目前增长到40多家,有效带动了黄山西大门周边农民向运动休闲体育产业和健康旅游产业从业者的转变。营地游客接待中心还专门开设农特产品展示区,让周边乡村农家的农副产品有路可销。

在林间过周末

高空探险是一项比较热门的体育项目,根据不同的山地情况进行设计,自由家营地的高空探险一共12关,全程20至30分钟,很多游客都前来“打卡”。10岁的毕向晟和13岁的孙羽琪一起体验了高空探险,两个女孩子一边解安全锁一边还在讨论刚刚的感受,毕向晟说:“一开始我们还是有些害怕,尤其是到索道那里,但是我们相互鼓励就成功通关了。”孙羽琪说:“勇敢最重要,我之前没有尝试过,觉得能有一次这样的体验特别好,希望以后能体验更多赛道。”

自由家营地位于安徽省齐云山,有高空探险、高空滑索、攀岩等30余项体育活动,涵盖了户外体育运动等多项主题旅游产品,由俱乐部、营地博览园和树屋世界三部分构成。28岁的陈梦雅来自安徽蚌埠,她利用周末时间带着两个孩子来营地游玩。她说,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两岁,虽然有很多项目不能体验,但带他们去玩了寻宝,还看了动物园,感觉很有意思。

近年来,黄山积极推进体育、旅游、文化、生态融合发展,与黄山县分布较广覆盖面大的古道休闲体验基地、水上休闲基地和文化休闲体验基地实现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高度融合,把体育消费增长点落到实处。

营地负责人毛昕表示,营地举办过中国齐云山国际养生万人徒步大会、山地越野徒步赛、自行车爬坡赛、户外产业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依托齐云山自然资源,用“体育+旅游”“体育+赛事”等模式,发展具有特色的体育项目,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带动旅游业和经济发展。(转自10月31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