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从“爱”到“懂”运动别高估了身体素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年轻时候很享受在足球场上的感觉,真的是玩命踢。”来自河南鹤壁的齐伟斌是个不折不扣的足球“狂人”,虽然是郑州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出身,但是对足球的热血总是让他忘记足球也是一种“危险运动”,“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身体素质好,不在意,就喜欢和同学、和哥们儿一场场地踢,只要能组成队,也不管身体能不能受得了,生活里除了工作就是踢球。”

就这样差不多踢了十年,三十多岁时齐伟斌的腿部出现了严重问题,“膝盖疼,腿疼,半月板有一些损伤,严重时还有积液,走路都困难,别说踢球了。”那一段时间,齐伟斌停止了一切体育活动,开始求助各大医院,“膝关节一有问题,再进行剧烈运动就会对身体越来越损伤。医生通过询问、拍片也认为是运动损耗太大,让我不要再进行体育锻炼了,现在先进行恢复,等以后稳定住了病情,再进行温和的健身,不过不能是足球这样的强对抗性运动。”

齐伟斌了解到,膝关节是人体运动链的关键环节之一,同时也是人体内最复杂的关节。奔跑时,膝关节除了要承担体重的重压,还要缓冲来自地面的冲击,因此奔跑所引起的膝关节损伤多为慢性过度使用损伤,所以他开始考虑以后如何避免进一步的损伤,让运动能和健康康复结合起来。“没办法,虽然喜欢足球,但是为了家庭,也为了自己,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能把热爱当成生活,那就尽量去享受生活。”齐伟斌说道。

在两年的康复时间里,齐伟斌一边疗养,一边尝试着让自己能更健康地运动,他也搜集到越来越多科学健身、精准运动的信息。最后在医生的推荐下,他选定了游泳。“游泳的时候,水对身体的机能损害比较小,因为水的柔软度非常高,这样就不会产生一些硬性的伤害性动作使骨骼发生变形,骨骼的劳损几率也会下降。而且水里有压力,会对有损伤的膝盖和腿部有一个挤压按摩作用,也比较适合运动康复。现在重视科学健身的运动人士越来越多,希望大家都能在科学的健身指导下健康运动,这样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他说道。(转自9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