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从“爱”到“懂”运动 运动绝不能冲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现在的我跟从前的我相比,从前的我就是健身‘小白’,那时喜欢运动却对科学运动没有概念。没有报班系统学习过,掌握的体育技能最初都来源于模仿练习。”程栋说,“后来运动让自己觉得不舒服以后才开始去了解其中原因,刷论坛关注公众号这个过程让我学习到很多,打开了一个健身新世界。”

28岁的程栋是一个“程序猿”,一周上六天班,整天面对电脑代码,常常朝九晚十。运动是他调节生活的方式,也是可以让他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的手段。“一周总有几天我需要短暂地从工作中抽脱出来,不然生活会感觉没有意思,精神上的倦怠会使工作变得更乏味。任何工作都不容易,承担起压力,需要强大的内心也需要强壮的身体。而运动能让我保持很好的状态。”

运动当然不是随便动动就好,随便动动可以当做玩乐,但不能作为长期爱好。程栋喜欢跑步,上学的时候经常作为班级代表参加运动会,他在跑步运动上颇有自信。“从小就爱跑跳追逐,跑步从来没怕过,不知道跑步需要什么技巧科学,没特意练习过,班里选代表也就是看谁跑得快。那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本能。”

后来进入社会工作后,压力大了、不开心了、身体不舒服了就去跑几圈,慢慢膝盖偶尔出现了酸痛感。“检查后说是膝关节出现了轻微损伤,建议我减少跑步的量,配合锻炼一下腿部的肌肉力量。”程栋说,“我才知道只一味地跑步长期来说是不行的,必须要加强力量训练,有足够的肌肉支撑,才能跑起来更轻松,预防运动损伤。”

一次检查给程栋上了一次科学运动课,打开了科学健身的大门。程栋开始刷论坛看一些健身达人分享健身经验和知识,还关注了相关的公众号看看健身科普文章。“一看才发现原来我以前那么运动就跟过家家似的,太随意了。跑步涉及的知识非常多,装备上、力量上、心率上、配速上的等等。最基础的跑步前后的热身我都没有做全过。”现在程栋可是“鸟枪换炮”大变样,装备不含糊,知道有计划地去跑,什么时间怎么跑才是科学的。(转自9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