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河南全民健身多管齐下帮您“动起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再过几天,一场以体育为“媒”的民族团结盛会就将在郑州拉开大幕,郑州奥体中心炫丽亮相,郑州市体育场、体育馆改造一新……我们身边不仅盛会气息渐浓,体育的话题也渐渐热起来,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体育话题——全民健身。

场地建设解决健身硬件

“天天星期天,天天像过年。”8月28日,南阳市白河边的一块小广场上,一位姓崔的大爷说起退休生活,两句话就把记者们逗得前仰后合。白河边这条长长的健身步道,中间还点缀着健身路径和广场,退休的崔大爷常来这里跳舞。“这儿条件好,离得又不远。”崔大爷说。

从小广场顺阶而下,走不远就是一块“空竹乐园”。“这地面是特殊处理的,空竹不容易摔坏。”正和老伙伴们抖空竹的南阳市抖空竹运动协会会长金维国告诉记者,这块场地是南阳市体育局用体彩公益金修建的,“有了这么好的场地,大家玩空竹的热情大大提高了。”

两个小场景,传递着全民健身运动推进过程中的一个简单道理:场地设施简陋、又远又拥挤等问题,是很多人不愿“动起来”的重要原因;而健身场所充足便利、稳定开放和设施条件良好,则是全民健身顺利推进的保障。也正因如此,我省2016年11月10日公布的“十三五”期间全民健身行动纲领——《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中,明确提出“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夯实全民健身硬件基础。”

两年多过去了,来自省体育局的材料显示,如今在河南,不仅像白河岸边的这类户外健身场所在全省处处开花,以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为主的“两场三馆”建设也在各省辖市和有条件的县铺开,88%的省辖市、67%的县(市)建成或在建“两场三馆”,城市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90%,乡镇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100%,部分市、县已经建成了“15分钟健身圈”。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全省共有各类体育场地10.2万个,其中“两场三馆”459个。在农村,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已经达到93%,为2019年实现贫困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科学服务打造健身软件

跳绳双摇、沙球掷远、健身球带球爬行……8月24日,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在郑州龙湖全民健身中心火热开战。“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提升自己,最重要的是能够取得相关职业证书。”来自开封的参赛选手王建法告诉记者。

赛事承办方之一、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大赛以‘岗位练兵、服务全民健身’为主题,对推动以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代表的体育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果说健身场馆设施是服务全民健身的“硬件”,那么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和健康评价无疑是全民健身中的“软件”。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催生了健身人群对健身健康服务的需求。而在这方面,我省的发展势头同样不错。

据了解,目前我省拥有县级以上体育社会组织4429个、体育俱乐部1103个。更值得一提的是,引导群众科学健身的主力军——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根据《计划》,到2020年,我省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要达到25万人以上,现在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河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已经达到27.1万人,他们奔忙在全省城乡,引导着近4.3万个健身站点开展体育活动,为群众带来科学的健身理念和方法,保障了我省全民健身广泛、科学的推进。

特色赛事提高健身魅力

方便的健身场地调动了更多人的健身积极性,科学的健身健康服务保证了健身人群的健身效果,而丰富又充满特色的赛事活动,无疑是在此基础上又提高了全民健身的吸引力,扩大了全民健身的影响力。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坐拥“三山两河”,在丰富的历史、地理、文化以及传统体育资源加持之下,以一条赛道连接两大古都的郑开马拉松,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打造而成的横渡母亲河活动,以少林武术和太极拳为主角的国际少林武术节、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以跨越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三大山脉为亮点的“三山同登”以及依托河南丰富山水旅游资源的环中原自行车赛、根植于中原深厚乒乓球传统的乒动中原乒乓球大众公开赛,均成为特色浓郁、吸引力极强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影响力更是辐射至周边省份。而河南省围棋段位赛、体育舞蹈锦标赛、城市坐标定向赛、舞动中原广场舞大赛、全民龙舟大赛等一批传统赛事和新创办的精品赛事也是好戏连台,持续散发着魅力。

与此同时,河南省体育局还坚持实施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乡一亮点、一村一项目的“四个一”精品工程,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人群、不同类型的群众需求,引导各级体育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不断加大赛事供给。

赛事特色鲜明、供给丰富,带动了河南健身人群的扩大。据统计,目前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达到3200万人,而根据《计划》,到2020年,我省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要达到3500万人。河南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