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系统性健身前去体检减少意外发生的几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健身能够强身健体,老少皆宜,人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健身方式来达到增加耐力,提高身体协调性以及增强力量等效果。体检,在许多“撸铁者”眼里似乎是一个与健身搭不到边的词汇。

“我那个健身群里一共有十几个兄弟,没听说过有谁在制定完一个周期的计划后先去做个体检再去运动的。哪天身体不舒服就待在家里不要勉强自己就好了,没想过要去医院做详细检查。”健身群群主赵学森说:“大家的身体素质还都算比较好的,基本上每天早晨都会一起晨跑30分钟,运动计划和运动装备也算比较齐全了。但是体检基本上还是维持在一年一次,也没想过说在加大训练量或者是改变训练方针后去专门做个检查看看合不合适之类的。”

在没有体检的情况下,大家是如何避免或者减少健身过程中伤病情况的发生呢?赵学森介绍,大家在健身之前都会跟着教练进行系统性的拉伸,尤其是当天要着重锻炼肌肉群。与此同时,教练还会带着大家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把身体各部位都活动开了再开始进行当天的练习。除此之外,赵学森还强调了在做器械时同伴保护的重要性。在做卧推、深蹲、硬拉等涉及到大重量级的健身动作时,有一个一起健身的同伴在身旁为你做出正确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当人的肌肉到达极限且无法坚持时,肌肉拉伤、卧推被压等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除了自身了解自救的方法之外,同伴的帮助很有可能在关键时刻救你一命。

那么,健身前的体检到底是不是有必要呢?健身教练王旭说:“健身会消耗大量的体力,对人的心肺功能是一种考验。在健身过程中,呼吸加速、心跳加快是非常常见的正常反应。但如果你有某些潜在的疾病将会有很大的生命危险。高血压、糖尿病与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们我们一般都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因为这会导致病情加重有时甚至威胁到生命。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在决定要系统性的健身之前去为自己的身体做一个检查,最大程度的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健身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大家身体更加健康,生活更加快乐。所以建议大家安全锻炼,酌情运动,适可而止。(转自6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