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健身经验分享:运动前的体检要因人而异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运动健身之前,你体检了吗?对于不少人来说,这个问题似乎并不陌生。但是能给出肯定答案的,却又不是很多。毕竟在不少人心中,参加健身就是为了锻炼身体,甚至有些人则是因为身体出现这样或是那样的问题后,才开始注意锻炼的。因此,在健身前进行体检,看起来有些“多此一举”。

今年61岁的闫仲恺曾经很少参加体育锻炼,退休之后在老伴的带领下,他才开始每天去公园跑步。然而,在一次跑步过后,他感觉胸口有些憋闷,于是他赶紧来到医院,在经过医生的检查后,他被告知患有心血管疾病。不过好在病症发现及时且并不严重,才没有造成太大的危害。不过医生建议他以后不要再参与像跑步这样比较剧烈的运动。尽量练练太极拳,或是健步走等,都是比较适合他的运动。

无独有偶,今年65岁的李立山在运动过后出现了头晕、乏力的症状。起初,他还以为因为天气热出现了中暑的症状,后来再经过检查后,才得知这是因为他患有糖尿病,加之运动前没有进食,从而造成了低血糖的症状。

与李立山不同的是,同样患有糖尿病的林强,则十分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林强在计划运动前,就曾经为自己做了全身评估。“我当时除检查了心脏、心血管、血糖等项目外,还对膝部、腰部等进行了检查。我觉得既然参加体育运动是为了健康,那么就一定要尽可能地保证自己是在全程安全、科学、健康的环境下进行健身。所以,参加锻炼前,一定要做健康检查。”

对此,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对于健身前进行体检给予了肯定的答案。余小燕表示,运动前进行体检非常必要,检查的项目包括心脏检查,以此检查是否患有心脏系统疾病。

综上所述,要想科学健身,获得健康的身体,运动前一定要先进行评估,然后再科学的指导下参加体育锻炼。(转自6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