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应对老龄化 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在路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在2017年底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本世纪中叶,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接近5亿,占总人口35%左右。按照联合国提出的人口结构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总人口的10%即为老年社会,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严重老龄化社会。

应对老龄化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想要实现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是基础,在这方面,老年体育健身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盛志国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各地各级老体协承担着服务老年人体育健身、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义务,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强化对老年体育健身作用的认识和志愿服务的责任感,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广大老年群众通过体育健身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出新贡献,将是2019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老体协工作的主导目标。

“大老体”助力全民健身

国家十二部门提出的“形成大老体工作格局”,是中国特色老年体育工作的具体实践,是老年体育社会组织生存发展的基础机制,组织保障。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努力推动实施大老体工作机制,协会的工作渠道不断拓宽,组织形式逐步活跃,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
  “要进一步争取‘党政主导、部门尽责’老年体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把握老年体育协会‘公益社团、桥梁纽带、得力助手’的功能定位。在协会工作渠道上,要主动融合社会力量,主动协调各类社会组织,逐步充分体现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协调互促作用;在老年健身活动筹划、组织工作中注重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服务性质;开展工作的侧重点既要体现‘助力服务’,注重围绕体育、老龄工作部门的重点工作拾遗补缺,也要发挥协会组织活动的优势和特色。”谈及大老体工作格局,盛志国表示。

面向基层 服务全体 普惠大众

老体协是服务老年特定人群的体育社会组织,如何更好地服务广大老年健身群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守群众体育普遍规律,提升老年体育亲和力,是老体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对此,盛志国表示,全国各级老体协要大力推进实施“六个身边”工程,把老年体育工作落脚点定位在群众身边。重点做好逐步延伸老年群众身边的协会组织覆盖面和加强组织效能建设;继续推动老年群众身边“康乐家园”为主的老年健身设施建设;丰富开展多形式老年群众身边的健身及赛事活动,并追求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19年中国老体协将陆续主办10项全国持续普及推广的老年健身交流活动,示范推动多类丰富多彩的全国老年赛事和交流活动。通过活动调动和鼓励健身群众的参与热情,推动基层健身活动的常态化发展。

深化赛事活动改革 营造健老社会氛围

谈及2019年中国老体协重点工作,盛志国介绍,将联合总局相关项目中心开展社会搭台、面向基层的多渠道、多形式、多项目,与健身、文化、旅游等元素相结合的系列品牌健身活动。
  如近期在九华山举办的集健康、休闲、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第二届全国老年健身养生嘉年华活动。5月19日,将在山东设立全国主会场,开展全国老年太极拳联动活动,倡导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不同形式的太极拳普及推广活动,传承太极健身养生文化和技能。秋季,将参与主办全国运动养生大会。重阳节将参与主办全国登山健身联动活动。11月11日,将继续举办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倡导全国广大老年健身群众走出家门,走出健康。
  此外,各地老体协还将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节庆休闲健身活动,如8月8日“全民健身日”,农历9月9日重阳节期间,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围绕“健康幸福、夕阳灿烂”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健身活动。
相信随着我国老年体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一定会有更多老年人通过体育锻炼获得满足、幸福,拥有健康、充实、快乐的晚年生活。(转自4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