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群体活动
体育脱贫振兴乡村健康智慧实现“农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多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在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中坚持“突出体育扶贫,扶出体育特色”的指导思想,把支持帮助扶贫县举办各类赛事作为重要内容,在当地体育事业发展、青少年教育培养、文化和旅游资源宣传开发、促进城市建设、提振群众脱贫致富信心等方面都起到作用。

定向丈量杏花村 展示繁峙新面貌

每逢四月,山西繁峙县赵庄村便徜徉在一片花海中,密布的杏林,起伏的地形成为运动健儿的天然竞技场。赵庄村位于繁峙县城东北5公里处,全村375户1020人,种植白水大杏面积近3.5平方公里,是闻名三晋的“大杏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4月1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主办的2019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繁峙站开赛,这是繁峙县继2016年开始,连续承办的第四次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事。比赛设置了男子精英组、女子精英组,男子公开组、女子公开组和团体组,赛程分别为4.8公里、4.7公里、4.4公里、3.8公里和3公里。每组各取前6名进行奖励。其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的团体和个人均可获得完赛奖牌。

来自各地约500名运动健儿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繁城镇赵庄村万亩杏园展开角逐,用脚步丈量美丽乡村,共同体验田园的休闲与生态,共同感受运动的奔放与激情。

航管中心运动五部主任林众介绍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既是国家重点体育旅游赛事,也是重点运动休闲旅游项目,还是迎接二青会的重要赛事和宣传发动活动之一。定向运动起源于北欧,现已风靡全球,运动员借助地图和指北针,以最短的时间完成所有点标打卡者为胜,是一项时尚、活力、健康的智慧型运动项目。”

比赛当日,选手们穿梭在杏林花海间,尽享运动快乐,揽尽赵庄村生态人文之美,丈量繁峙自然脉络。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选手们依然充满昂扬的斗志,以饱满的热情全力投入比赛。伴随着发令枪响,500多名参赛者手拿地图、携带指北针、计时指卡从赵庄村中心广场出发。

选手们按照地图路线,最终,来自太原师范学院的张玉庆、雷世雄、杨瑞祺获得男子精英组前3名;来自太原师范学院的许凡、李宜洋、韩骐严获得男子公开组前3名。团体组(亲子组)比赛设赞杏花、愚公移山、摘取杏王、齐心协力4个接地气的游戏,充分展现了当地的大杏文化。

赛事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说,繁峙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在打造晋北文化旅游集散基地的同时,紧紧围绕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目标,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今年,繁峙县深挖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赵庄白水大杏田园综合体,借助第二届杏花文化节将全国性的体育赛事引进来,邀请来自全国的精英运动员畅游杏林花海,这是对“农业+”发展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通过在农村杏林间设置定向任务,凭借创新农业新玩法、畅享农村新体验等举措,探索“农业+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模式,农民增收的创新模式和经验,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

体育文化深融合 脱贫摘帽奔小康

代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杨家将长期驻守和生活的地方。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倒计时100天之际,2019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在山西代县枣林镇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中共代县县委、代县人民政府主办。

雁门关下桃杏争春,杨家故里赛事正酣。趁春光明媚和风拂面之机,借杨柳吐绿杏林花海之景,400余名运动员按照比赛规则,穿沟壑、入杏林、爬坡梁、钻地道,尽情领略杨家将故里乡村美景,用双脚开拓美丽乡村地图,靠智慧、意志和团结进行了一场体力拼搏、脑力全开的“智勇大冲关”, 最终完成了“得令出征”“精忠报国”“杨门女将”“一鼓作气”“掘地攻城”“旗开得胜”6个环节的全部赛程。

据组委会介绍,在杨忠武祠举办定向越野竞赛活动,既是为了宣传杨家将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又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不辱使命、勇猛顽强的杨家将文化,进一步创新体育发展思路,促进体育和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从而形成代县“体育+旅游+文化”的发展新模式,助推全县文化旅游发展,为脱贫摘帽奔小康注入活力。(转自4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