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花滑青年军快速成长 为青冬奥会蓄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青年大奖赛自8月开始至10月结束,中国青年选手参加了5站比赛,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和冰舞项目均派出选手参加,在国际舞台上绽放青春光彩,建立信心。

本赛季参赛的大部分中国青年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在克服紧张情绪后基本发挥出训练水平,成绩均进入各单项前十,获得比较好的锻炼效果。中国双人滑运动员史文凝/王志宇在奥地利站获得铜牌,冰上舞蹈组合林宇飞/高子健在泰国站获得第5名,男子单人滑选手田桐赫在奥地利站获得第4名,女子单人滑选手王一涵在波兰站仅以0.01分之差无缘领奖台。

国际滑联花样滑冰青年组的比赛为13岁至19岁的青年选手而设,我国这个年龄段的后备人才相继亮相。赛季伊始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一方面将在裁判心中形成良好的印象分,另一方面运动员也因代表国家队参赛而收获自信。

综合本赛季青年大奖赛的成绩和上赛季世锦赛成绩,目前我国花滑选手已获得明年冬青奥会花滑比赛中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的参赛名额,以及双人滑和冰上舞蹈的第三替补名额。由于各国花样滑冰青年选手分布并不均衡,我国选手将有一定机会获得冰舞项目的参赛资格。根据规则,如果获得这个资格就可以组队参加团体赛并有机会获得好名次。

在新成长起来的青年选手中,我国花滑选手在女单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冰舞水平也有大幅度提高。进入“后冬奥时代”,随着国内花滑俱乐部联赛的兴起,以及“十四冬”的带动作用,每年都有新鲜力量补充进来,在俱乐部联赛中,除成年组和青年组外,还设立了少年高龄组,后备梯队已经成型。不过由于国际滑联提高了成年组的参赛年龄门槛,他们在米兰周期很难补充到成年组阵营中,但他们在青年组中的持续高水平亮相,将为2030年冬奥会夯实人才基础。(转自11月3日《中国体育报》02版)